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会议
 
回良玉强调:坚决打好当前防汛抗洪救灾这场硬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8日 00时49分   来源:新华社

回良玉在全国防汛抗洪救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科学指挥调度 精心组织落实

坚决打好当前防汛抗洪救灾这场硬仗  

    在全国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淮河抗洪救灾的紧要关头,国务院于7月17日召开全国防汛抗洪救灾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分析当前汛情灾情,进一步动员和部署全国的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在全国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淮河抗洪救灾的紧要关头,国务院于7月17日召开全国防汛抗洪救灾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分析当前汛情灾情,进一步动员和部署全国的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全国正值主汛期,高强度、大范围降雨明显增多,突发性的山洪灾害点多面广,淮河干流的高水位仍在持续。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统一指挥、军民联防,落实预案、强化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救灾这场硬仗,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回良玉指出,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特别是淮河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的第2位流域性大洪水。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有效地减轻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取得了抗洪救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目前全国防汛抗洪形势仍十分严峻,大江大河随时可能发生大洪水,山洪、泥石流、台风和干旱等多种灾害易发突发,抗灾救灾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做好迎接更大考验的各项准备。

    回良玉强调,当前雨情多、汛情大、灾情重,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千头万绪。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重点任务,把握关键环节。在指导方针上,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群防群控,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工作安排上,要坚持科学预报、精心测算、落实预案、强化措施,努力提高防汛抗洪成效。在防洪调度上,要坚持科学决策、蓄泄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兼顾、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合理安排“拦、分、蓄、滞、排”措施,以最小的代价换取全面的胜利。在体制机制上,要坚持统一指挥、部门协作、军民联防、社会参与,逐步形成反应灵敏、配合有力、运转高效的防灾减灾机制。

    回良玉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国家防总的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抗洪救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一要统一指挥、科学调度,统筹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特别是针对当前的雨情汛情,充分发挥防洪工程的减灾效益。二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突出做好淮河、长江等重要堤防的防守,突出做好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泥石流灾害防御,把好人员转移这一关键环节。三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做到顾全大局、团结抗洪,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突击队作用。四要搞好救灾、安置群众,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医,落实好行蓄洪区群众的各项补偿补助政策。五要落实责任、严肃纪律,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洪救灾责任制,对不服从指挥调度而造成重大损失的,因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造成堤防决口、水库垮坝和重大人员伤亡事件的,必须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六要统筹兼顾、抓好生产,在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出席中国林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讲话
· 回良玉强调:加强科技创新 实现林业又好又快发展
· 回良玉会见法国安盛集团总裁亨利·德·卡斯特
· 回良玉会见韩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 回良玉主持防总紧急办公会议部署淮河减灾救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