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认真履行国际公约切实落实反兴奋剂条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国务委员陈至立日前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履行反兴奋剂国际公约,进一步贯彻落实《反兴奋剂条例》。

    陈至立说,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多年来,始终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方针,颁布施行了《反兴奋剂条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组织机构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检查力度,开展市场清理整顿活动;加强科学研究,不断提高检测技术水平;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管,积极预防和抵制兴奋剂事件的发生,严厉打击违规事件,反兴奋剂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我国积极参与反兴奋剂国际事务,认真履行责任和义务,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陈至立强调,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是把北京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重要前提之一。各有关方面要充分认识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工作合力,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将《反兴奋剂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管,特别要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及有关人员的反兴奋剂教育,提高其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其自觉抵制使用兴奋剂的能力。二要对药品市场进行清理,依法查处非法生产、销售和进出口兴奋剂的企业和单位,打击非法进出口药品和通过各种方式出入境行为。三要建立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反兴奋剂工作有关问题。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食品药品监管局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兴奋剂管理

    国务院公布的《反兴奋剂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04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对兴奋剂生产、经营、进出口环节的管理作出了严格规定,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反兴奋剂职责。《条例》的实施标志着我国的反兴奋剂工作纳入了法制化轨道,对保护运动员和公众的身心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好《条例》,加大对兴奋剂的管理力度,并为2008年奥运会的顺利举办提供公平竞争的体育竞赛环境,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反兴奋剂条例>进一步加强兴奋剂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相关事宜做出明确。

    我国将加强兴奋剂管理 清查奥运赛事举办地药店

    为了给2008年奥运会提供公平竞争的体育竞赛环境,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加强兴奋剂管理,近期对各地特别是北京、山东等地奥运赛事举办城市及其周边地区药品零售企业进行一次清理检查,严禁零售除胰岛素以外的蛋白同化制剂、肽类激素。

    2008年奥运会临近,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好国务院公布的《反兴奋剂条例》,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加大对兴奋剂的管理力度。

    北京2008年奥运会兴奋剂检查将比雅典增加25%

    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将“大幅度”增加兴奋剂检查的数量,预计将检查4500例左右,这个数量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增加了25%。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杨树安17日透露,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七次协调全会做出了这一决定。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总干事肯定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总干事大卫·豪曼29日对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予以肯定。他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相信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及中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奥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一定会完全符合国际标准。

    今年10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庞德在访问北京期间曾说,中国奥委会每年对中国运动员进行的兴奋剂检测数量“还不够多”。豪曼对此解释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并非担心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庞德之言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以确保2008年奥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完全达到国际标准。

 
 
 相关链接
· 陈至立强调做好新学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
· 陈至立会见攀登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队员
· 陈至立出席全国射击项目2008年奥运会组队选拔赛
· 陈至立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扫盲事业
· 陈至立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耶鲁大学校长一行
· 陈至立出席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区十周年庆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