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仪与茹科夫在莫斯科出席中俄机电商会成立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6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机电商会成立大会上发言。中俄机电商会是根据两国元首的倡议、双方第一个联合组建的行业协会,也是促进双边经贸合作的创新机制。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11月6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机电商会成立大会上发言。中俄机电商会是根据两国元首的倡议、双方第一个联合组建的行业协会,也是促进双边经贸合作的创新机制。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新华社莫斯科11月6日电(记者 廖雷 卢敬利)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6日在莫斯科共同出席了中俄机电商会成立大会。

    吴仪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俄经贸合作发展显示出旺盛的活力,今年双边贸易额可望接近5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对俄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俄对华机电产品出口也明显回升。机电产品贸易带动两国投资和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密切了两国相关产业联系,推动了中俄经贸关系整体水平的提高,成为双边经贸合作发展的新增长点和名副其实的“发动机”。

    吴仪指出,中俄机电商会是根据两国元首的倡议、双方第一个联合组建的行业协会,也是促进双边经贸合作的创新机制。中俄两国都具有较为雄厚的机电产品研发和制造能力,希望机电商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中俄双方企业间的务实合作,为扩大贸易规模、改善贸易结构、促进双边投资、推动中俄机电产业的共同成长和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茹科夫在致辞中表示,俄中经贸合作是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俄中两国在空前的建设性气氛中开展了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双方相互投资扩大,地区间、企业间合作日益加强。组建俄中机电商会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促进双方经贸合作的重要举措。俄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改善双边贸易结构,采取综合性措施,努力实现双边贸易额2010年达到800亿美元的目标,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互利合作全面、深入发展。

    截至目前,商会会员企业已达280家,涵盖能源机械、船舶制造、通用机械、航空航天、家电电子、通信设备、汽车制造、高新技术等重点领域。

  背景资料:中俄“国家年”活动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张伟) 中国和俄罗斯互办“国家年”活动是由两国元首共同倡导和确定的。2005年7月胡锦涛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确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和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以全面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2006年1月1日,中国“俄罗斯年”活动正式启动。同年3月21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国“俄罗斯年”开幕式。11月9日,两国总理出席了中国“俄罗斯年”的闭幕式。由于双方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国“俄罗斯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共举办300多项活动,俄罗斯7个联邦区的领导、65个州长来华访问,数万俄罗斯人来华举办活动。中方直接参加“俄罗斯年”活动的人数约50万,通过媒体经常关注“俄罗斯年”活动的人数达几亿。

    在2006年12月31日辞旧迎新之际,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互致新年贺电,热烈祝贺2007年新年并宣布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年”活动正式开始。同年3月26日,两国元首共同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年”开幕式。

    目前,俄罗斯“中国年”已举办了近200项活动,内容涉及政治、经贸、文化、科技、军事、传媒、地方交往等多个领域,主要活动包括中国国家展、中国文化节、第11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第四届中俄投资促进会等。其中,中国国家展是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以国家名义在境外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展会,全面展示了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成果。中国文化节活动则全方位、多层面地向俄罗斯人民展现中华民族几千年传统文化精髓。第11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和第四届中俄投资促进会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在经贸、投资、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吴仪在莫斯科市会见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

    11月5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左)在首都莫斯科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双方对即将结束的中俄“国家年”进行全面总结,高度评价“国家年”活动的重要意义,表示将共同努力,不断充实和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吴仪离京赴莫斯科检查“中国年”闭幕式筹备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4日乘包机离京前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检查指导“中国年”闭幕式暨庆祝演出、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的筹备工作,并将于11月7日离莫斯科前往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与哈萨克斯坦副总理舒克耶夫主持召开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相关链接
· 吴仪出席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
·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会见吴仪
· 吴仪在莫斯科市会见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
· 吴仪: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
· 吴仪离京赴莫斯科检查“中国年”闭幕式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