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马其顿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12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会见马其顿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12月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会见马其顿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谭晶晶 徐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马其顿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

    吴邦国说,中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各层次交往不断增多,各领域合作逐步展开,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中方尊重马其顿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视马其顿为在东南欧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愿与马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增进相互信任,促进各领域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吴邦国说,中国全国人大重视与马其顿议会的关系,希望同马其顿议会深化各层次的对话与合作,加强各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间的友好交往,相互借鉴民主法制建设经验,密切在多边场合的配合,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茨尔文科夫斯基说,马其顿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希望同中国加强包括议会在内的全面交流与合作。

    温家宝会见茨尔文科夫斯基时说,中马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事实证明,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中马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茨尔文科夫斯基总统访华取得了重要成果,双方发表的《中马关于深化互利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是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中方愿与马方一道,认真落实《联合声明》,推动中马关系全面发展。

    温家宝表示,中方重视发展中马经贸关系,希望双方挖掘潜力,合理规划,充分调动两国企业和地方的积极性,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扩大合作规模,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

    茨尔文科夫斯基说,马其顿希望以《联合声明》为契机,在多层次、宽领域同中国开展交往与合作。

[视频]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马其顿总统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5日与来访的马其顿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关于深化互利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关于深化互利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的邀请,马其顿共和国总统布兰科·茨尔文科夫斯基于2007年12月4日至9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马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主席与马其顿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举行会谈
· 马其顿外交部举行中国援助办公设备交接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