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强调: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加快荒漠化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治理荒漠化国际会议开幕式上强调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加快荒漠化治理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月22日,防治荒漠化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发

    1月22日,防治荒漠化国际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发

    治理荒漠化国际会议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治理荒漠化工作,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人口增长、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与世界各国共享荒漠化防治的成功经验,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切实加快荒漠化治理步伐,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回良玉指出,生态环境恶化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土地荒漠化是其中危害最严重、受害面最广的难题之一。目前,全球约有30%的土地、2/3的国家和地区、1/5的人口不同程度地受到荒漠化的危害。这次会议以“治理荒漠化、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将对推动世界防治荒漠化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对改善生态环境、消除全球贫困、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回良玉指出,中国是世界上受荒漠化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制定了《中国防治荒漠化国家行动方案》,公布并实施了世界上第一部防沙治沙的专门法律,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运用科技、法律、经济等综合手段,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荒漠化防治,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治理工程。通过多年艰苦努力,中国的荒漠化防治取得巨大成就,荒漠化持续扩展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荒漠化面积包括沙化土地面积不断缩减,全国不少地方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回良玉指出,治理荒漠化,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和应尽义务,为此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切实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认真履行治理荒漠化的庄严承诺。二是制定和实施防治荒漠化国家战略,并将其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方案。三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植树种草,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开幕式前,回良玉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弗朗西斯•涅马等部分与会代表。

    本次会议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中国国家林业局共同主办。来自50多个国家、地区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2007年全国防沙治沙大会3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回良玉向全国治沙英雄王有德颁发荣誉证书(2007年3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我国因荒漠化每天损失1.5亿元 设立治理专项基金

    我国每年因荒漠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40亿元,平均每天损失近1.5亿元。这是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近日在中国绿化基金会枫桦治理荒漠化专项基金成立仪式上透露的。经过多年努力,我国防沙治沙事业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全国土地沙化由20世纪90年代末期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现在年均缩减1283平方公里。但我国仍是世界上生态和环境建设十分脆弱的国家之一。

    中国治理荒漠化事业在中西部地区已经全面启动

    1日,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驻成都办事处正式挂牌,负责统一协调云、贵、川、藏、渝、桂六省(区、市)治理荒漠化工作。这标志着中国治理荒漠化事业在中西部地区全面启动。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破解荒漠化难题

    2007年8月2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行的2007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众多官员、专家和企业家认为,各国应加强交流交往和互利合作,共解荒漠化难题。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在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回良玉出席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并讲话
· 回良玉强调:进一步提高地震灾害综合防御能力
· 回良玉要求大力发展现代林业 继续深化林业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