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强调: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率国务院工作组在安徽考察抗灾救灾工作时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率国务院工作组赴安徽实地察看低温雨雪冰冻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抢险抗灾第一线的基层干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指导抢险抗灾和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帮助灾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精心组织,细化措施,千方百计保交通畅通、保正常供电、保市场供应、保基本生活、保安全稳定,坚决夺取抢险抗灾这场硬仗的全面胜利。

    自1月中旬以来,安徽已连续发生4次降雪过程,降雪天气持续时间之长创有气象记录以来之最,降雪量之大创1954年以来新高,是全国受灾最重的省份之一。2月1日晚上,回良玉率工作组一到合肥,就听取安徽省抗灾救灾工作的汇报。第二天一早,工作组成员分成5个小组,分别与安徽省有关部门共商下一步抢险抗灾的具体措施。同时,回良玉率工作组部分成员,察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在贫困农户家中,他详细了解家庭情况,要求当地干部一定要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证他们过一个详和安宁的春节。在察看遭受低温冻害的蔬菜生长情况时,他鼓励受灾农民树立信心,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他来到长途汽车换乘中心,看望慰问滞留旅客,要求做好旅客疏导工作,切实搞好春运。在农贸菜市场,他仔细询问蔬菜、副食品价格情况,要求积极组织货源,保证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他看望慰问了正在扫除积雪的武警官兵,向大家表示亲切问候。

    考察期间,回良玉对安徽前一阶段的抗灾救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安徽省委、省政府对这场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高度重视,见事早、行动快、指导思想明确,组织有力,应对科学。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军民团结奋战,顽强拼搏,目前抗灾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回良玉强调,对这场灾害造成的影响不可低估,对受灾群众面临的困难不可忽视,对抗灾抢险工作不可放松。一要继续高度重视抢险救灾和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切实将其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切实担负起肩负的责任。二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把运输滞留人员和倒房危房群众作为当前救助工作的重点,确保各项救助措施迅速到位。三要全力疏通道路,集中力量除雪破冰,保证主要公路和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优先安排电煤和生活必需品运输,保证春节市场供应。四要抓紧抢修受损电网设施,强化电力调度,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做到有序用电、节约用电。五要加强农业抗灾和农产品运销工作,指导农民采取综合措施提高越冬作物、果树和养殖业抗寒防冻能力,帮助受灾农民及早谋划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加强鲜活农产品运输和销售工作的各项措施。六要进一步强化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切实提高预警信息的覆盖率和时效性。七要进一步强化抢险抗灾合力,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的重要作用。八要统筹安排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突出重点,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会议
进一步研究部署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农业抗灾工作

    1月30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30日在国家减灾办主持召开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农业抗灾减灾等工作。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这场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高度重视。国家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和有关地区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千方百计安排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重点安排好倒房危房群众和公路、铁路滞留人员的生活救助,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同时扎实做好农业抗灾工作,千方百计争取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努力保证农产品市场供应。

 
 
 相关链接
· 回良玉: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 做好农业抗灾救灾
· 回良玉部署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农业抗灾工作
· 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20年理论研讨会召开
· 供销总社理事会全体会议举行 回良玉出席并讲话
· "倾注三农"专题综艺晚会在京举行 回良玉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