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福建宁德核电站开工 曾培炎强调促进核电自主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福建宁德核电站开工 曾培炎强调
加强能源结构调整 促进核电自主发展
努力建设优质工程精品工程环保工程

    2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福建宁德核电站动工仪式。福建宁德核电站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是目前中国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机组。 新华社记者 逯寒青 摄

    福建宁德核电站18日正式开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会见项目合作方代表时说,积极推进核电建设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核电自主化方向,高度重视安全和质量,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支撑。

    曾培炎首先对宁德核电站开工表示祝贺。他说,核电是清洁高效、安全可靠的能源。本届政府以来,我国核电建设迈出了很大步伐,为进一步加快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最近南方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反映出全球气候变化带来极端气候现象增多的趋势。这提示我们要进一步调整优化电力结构,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也要求我们合理提高中心负荷地区的供电能力,降低煤炭运输压力,从而更好地保证煤电油运稳定供应,维护能源安全、维护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正常秩序。

 

    2月18日,在福建宁德核电站建设工地,工人们开始浇注第一罐混凝土。当日上午,福建宁德核电站主体工程在福建省福鼎市举行开工仪式。这一项目一期工程将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总投资约500亿元人民币。电站的设备国产化比例将达到80%以上。建成后年发电量预计将达到300亿千瓦时。 新华社记者 逯寒青 摄

    曾培炎指出,中国核电市场潜力很大,为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必须坚持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加强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实现百万千瓦级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全面建立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

    曾培炎强调,核安全是核电建设的生命线。要坚持业主负责制,切实落实核安全责任。投资建设单位要精心组织安排,狠抓设计、施工、制造、运营过程的质量管理,搞好核安全教育与培训,严肃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设备制造企业要尽可能实行国际通行的安全标准。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管,确保核电站建设和运行万无一失。他要求,宁德核电站建设各有关方面,要精诚团结,密切配合,切实履行合作协议,承担责任义务,加强项目安全、质量和投资管理,努力把宁德核电站建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环保工程。

    此次开工的福建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共建设四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由广东核电投资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省煤炭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约500亿元人民币,采用我国自主品牌的CPR1000核电技术,设备国产化比例将不低于80%。首台机组将于2012年12月建成。四台机组建成后,年发电量预计将达到300亿千瓦时。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对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等发展提出要求
· 曾培炎考察国家核电技术公司
· 曾培炎:推进第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 曾培炎出席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主设备采购与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 曾培炎出席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设备采购签字仪式
· 中美企业签署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合同曾培炎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