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沪成立 张德江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成立
张德江讲话 俞正声、万钢、徐匡迪出席

 

    5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为公司成立揭幕。当日,肩负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成立。  新华社记者 张明 摄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今天(5月11日)在上海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成立大会并为公司揭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等出席。

    张德江在讲话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强调要树立雄心壮志,锐意改革创新,让中国的大飞机早日飞上蓝天。

    张德江指出,发展大型客机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于促进我国航空工业跨越式发展,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满足我国快速增长的民用航空市场需求,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和人民对大飞机项目寄予厚望。我们要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航空报国精神,发愤图强,埋头苦干,一定要研制出中国自己的大飞机。一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干则已,干就干好,干就干成。二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既要积极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又要以我为主,集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和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三要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引入竞争市场化、运行制度化、市场全球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广泛动员和吸收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研制工作。四要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培养和吸引一大批航空方面的专业人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五要坚持全面动员,整合资源,团结协作,各有关方面的工作都要有利于大型客机项目的推进与发展。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七家股东单位组成、国家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民用飞机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制、生产等业务。公司注册资金190亿元,总部设在上海。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省市及中央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负责人和中外来宾5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让中国制造的大型客机早日飞上蓝天
——专访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伟

    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张毅、高路)五月的上海,花团锦簇,生机盎然。肩负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5月11日在此间举行了成立大会。

    大型客机是指载客百人以上的干线飞机。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中国商飞公司的成立,开启了中国自主研制大型客机的新篇章。

我国自主研制大飞机何时飞上蓝天尚无确切时间表

    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记者高路、张毅)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壮龙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何时飞上蓝天,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金壮龙说,新公司刚刚成立,而培育人才、项目攻关都需要长时间的探索。因此,现在研究时间表或者确定发展战略,都还为时尚早。

新闻背景:我国研制“大飞机”历经的“一波三折”

    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记者 高路)在我国大型客机项目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上,董事长张庆伟说,让大飞机飞上蓝天,是国家的意志和民族的梦想。但由于种种因素,我国大型客机研制经历了一个十分坎坷和艰难的历程。

    张庆伟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航空工业快速发展,我国民用飞机从无到有,取得了以“运七”和“运十”为代表的研制成果,为发展大型客机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由于受到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工业和信息化水平以及人才和对外开放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大型客机研制历经了艰难坎坷。

    回首过往,承载着国人蓝天梦想的“大飞机”研制工作,走过了这样“一波三折”的30多年。

    1970年8月,我国第一个大飞机项目“运十”启动研制工作。“运十”客舱按经济舱178座、混合级124座布置,最大起飞重量为110吨,达到“大飞机”标准。

    1980年9月26日,首架“运十”成功首飞。“运十”先后在北京、合肥、哈尔滨、乌鲁木齐、昆明、成都等地起落,并先后7次飞抵起降难度最大的西藏拉萨贡嘎机场。

    1985年,由于综合国力等种种因素,“运十”宣布下马。时年2月,耗资5.377亿元人民币研制的“运十”,被停放在上海飞机制造厂的一个角落里。

    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提出飞机工业发展“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是装配和部分制造支干线飞机;第二步是与国外合作,联合设计研制100座级飞机;第三步是2010年实现自行设计、制造180座级干线飞机。

    1985年,上海飞机制造厂与美国麦道公司合作组装生产MD82客机。1992年起,双方又启动了新型号MD90的组装。在与麦道合作的同时,1996年,我国和空客公司开始联合研制AE-100型客机。

    1997年8月,麦道公司被波音公司并购,与中方的合作被迫终止。12年间,上海麦道组装共生产了35架MD82客机、2架MD90客机。

    1998年,空客终止了AE-100项目。至此,我国大飞机的研制工作彻底停止。

从“运十”到麦道合作项目,再到空客合作项目,国家研制大飞机的努力遭遇了三度夭折。

    “一波三折堪回首,苍山远去水无声。”刚刚纳入新组建大飞机公司的ARJ21项目公司总经理罗荣怀回首中国民机研制的历史,不禁百感交集。

    他说,我们一代又一代航空人为了中国民机能够翱翔蓝天而长期奋斗,我们亿万中国人也长久期待着中国的大飞机早日梦想成真。

    令人振奋的是,2003年11月,我国“大飞机项目论证组”开始调研和专家论证。

    2007年2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批准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

    2008年5月11日10时50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成立。

 
 
 相关链接
· 张德江出席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
· 张德江强调:努力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 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