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看望德阳绵阳受灾群众 鼓励大家共度难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5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四川绵阳九洲体育馆地震灾民安置点看望灾民。这是温家宝在安慰受伤儿童。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5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四川绵阳九洲体育馆地震灾民安置点看望灾民。这是温家宝安慰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孩子们。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温家宝看望德阳、绵阳部分受灾群众 鼓励大家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共度难关

  新华社四川绵阳5月14日凌晨电(新华社记者李斌、黎大东)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看望了四川绵阳、德阳两市的部分受灾群众,鼓励他们勇敢面对自然灾难,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共度难关,战胜这场特大地震灾害。

  地震发生后,距离震中不远的绵阳市也成为重灾区。因为地震导致的大滑坡和泥石流,绵阳境内的北川县县城建筑在顷刻间垮塌,从灾难中救出的1万多群众目前安置在绵阳市九洲体育馆。

  13日下午4时许,温家宝来到体育馆看望安置群众。听说总理来了,许多群众都拥挤过来,向总理问好。在孤儿室,温家宝握住孩子们的小手,亲切地倾听他们的叙述,询问家里的有关情况,鼓励他们要勇敢面对灾难,好好生活。他要求有关部门要创造一切条件,好好照顾这些孩子,在生活上、心理上都给予关心,使他们能够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在体育馆主场地,安置着北川等地的受灾群众,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孩子们。温家宝一路走过去,亲切地和孩子们握手交谈,了解他们的想法,希望他们早日从这次灾难的阴影中走出来,要相信在党和政府关心下,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前途。

  地震给德阳市也造成了重大损失。据初步统计,全市死亡2300多人,受伤7600多人,被埋7800多人。截至上午10时,抢救伤员7000多人。

  温家宝来到德阳境内受灾较为严重的什邡市龙居中心校。地震发生时,学校教学楼倒塌,上百名孩子被掩埋在废墟中。经过预备役民兵和部队指战员的连夜工作,已经从废墟中抢救出70多人。

  在现场,温家宝了解了有关情况后对当地干部说,当前第一位的还是要救人,所有倒塌的房屋都要彻底检查,有一线希望就要全力抢救;第二要立即普查清楚死亡人数、掩埋人数、失踪人数,有关部门和学校要做好学生家长的工作;第三要把群众生活安置好,食品、帐篷、医护人员和药品等要及时到位。他强调,危难之际,每个干部党员都面临着严峻考验,务必要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这样群众才会放心。

  温家宝非常关心国有大企业东方汽轮机厂的受灾情况。地震发生后,这里大部分建筑坍塌或者被破坏,学校和办公楼里还掩埋着许多孩子和职工。听到这些,温家宝当即决定迅速调集专业化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前来救援,尽快抢救废墟中的生命。温家宝强调,我们第一步还是救人,地震刚刚过去24小时,废墟里的人仍然有生还的希望,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不惜采取任何手段,付出任何代价,要用一百倍的努力抢救生命。他希望广大职工注意余震,防止次生灾害,要把受灾职工的家属安置好,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大家团结一致,同甘共苦,互相帮助,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3日19时,地震造成四川人员死亡12012人,9404人被掩埋仍未脱险,失踪7841人,治疗26206人。

温家宝看望受灾群众 要求尽快解决地震灾区突出问题

    新华社四川德阳5月13日电(记者 李斌、黎大东)13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后,立即乘车来到都江堰市区街道,看望正在雨中避震的群众。

    温家宝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安全和生活情况,特别是存在哪些困难。当得知有的婴儿缺少奶粉,很多群众缺水缺帐篷时,他马上表示,今天就要力争解决这些问题,要把奶粉及时送到年轻夫妇家里,不让孩子挨饿。温家宝告诉大家,这次特大地震损失很大,一些重灾区还有许多被掩埋的群众。现在,由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等组成的救援队伍,正在克服道路受阻等很多困难,通过各种方式,千方百计赶赴重灾区,有的已经投入到抗震抢险中。很多地震救援队、医疗队在来的路上,一些已经抵达灾区展开救援和医疗救助工作;救灾物资也很快会运送进来,请受灾群众放心。他说,现在正在下雨,天气又冷,大家要吃苦了,但坚持一下,过一段时间情况就会好转的,大家就可以回家了。

    温家宝说,房子裂了、塌了,我们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

    受灾群众纷纷对温家宝表示,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困难。

    5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四川都江堰市新建小学察看灾情时,看见救援人员正在教学楼废墟里抢救一名被困的小学生。温家宝蹲坐在废墟上对着孩子说,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温家宝还专程前往新建小学,实地考察抢救因地震被掩埋在废墟里的小学生们的情况。温家宝冒着危险,踩着泥泞,攀上瓦砾堆,走近施救地点。当他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禁不住流下了热泪。在雨中,温家宝一直弯腰察看救援情况。他大声告诉孩子,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

    温家宝心情十分沉重,再三叮嘱抢救人员务必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多时间,抢救出更多孩子。

    随后,温家宝又乘车赶到受灾严重的德阳市,看望了参加抢险的工人们。13日中午,温家宝在德阳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会议。他说,从目前情况看,现在地震灾区有四个突出问题需要尽快加以解决。一是要迅速调集食品尤其是饼干、奶粉、面包、牛奶和矿泉水,供应给受灾的群众和孩子们;二是灾区目前仍在下雨,这给受灾群众造成更大困难,要迅速调集帐篷,有序搭建,供群众避雨和休息;三是从各地调集的医疗队和药品,要加快速度,克服一切困难到达灾区,有些交通不便的灾区可以采用空投医疗队和药品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四是各地重灾区被掩埋的群众还有很多,被掩埋的孩子也很多,时间就是生命,各级党委政府要迅速组织力量,调集机械作业工具,全力以赴抓紧时间救人,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会后,温家宝即驱车赶往重灾区绵竹查看灾情,慰问群众,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 部署下一步工作
· 温家宝看望德阳绵阳受灾群众 鼓励大家共度难关
· 温家宝在四川绵阳地震灾民安置点看望灾民
· 温家宝在都江堰市看望受灾群众
· 温家宝看望受灾群众 要求尽快解决灾区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