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发表文章指出:中美能源合作是共赢选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6月16日电(记者胡芳 严锋)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6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北美版)上发表文章指出,中美能源合作是共赢选择。

    王岐山将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与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共同主持即将在美国举行的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王岐山在文章中说,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促进两国在能源、环境和其他相关领域的长期合作,意义非常重大。

    6月16日,前来美国出席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华盛顿出席中美经贸合作签约仪式。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王岐山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能源和资源节约以及环境保护工作,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应对需求不断增长带来的挑战,中国正努力实现下列目标:加强能源和资源节约;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王岐山指出,中美在能源和环境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两国在能源和环境领域加强合作将使中国能够更好地应对能源和环境问题,同时,也将为美国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商机和可观的回报。根据中美能源和环境保护十年合作意向,两国应该在互相补充和共赢的原则基础之上,将合作的重点放在能源、减少污染和保护自然资源上。

    为此,王岐山提出,第一,中美应联手建立能源和环境保护技术实验室或研发中心,优先重点应该放在化石燃料有效利用、能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可再生能源开发技术的研发。

    第二,中美应联手制定和执行财政、税收、金融和贸易政策,鼓励能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技术方面的创新和合作以及技术转让。

    第三,中美应利用现有的多边和双边对话机制和交流平台,加强磋商和协调,推动技术人员联合培训和学术交流,促进非政府组织之间的交流,建立能源和环境信息数据库。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背景资料】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由来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王龙琴)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作为两国元首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此次对话。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中美两国经济领域的最高对话。这一对话机制由美方提出,中方同意,再经双方认真磋商后于2006年9月20日正式启动。

    2006年8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布什表示,美方希望两国加强在经济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使两国经贸关系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胡锦涛说,随着中美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加强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对话有利于两国经贸合作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稳定安全也会产生积极影响。中方愿同美国继续就此保持联系。

    为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同年9月19日至22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就建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事宜访问中国。吴仪副总理与他举行会谈,并共同宣布建立对话机制。9月20日,中美双方发表《中美关于启动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共同声明》。

    根据《共同声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主要讨论两国共同感兴趣和关切的双边和全球战略性经济问题。对话每年进行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2006年12月,中美两国在北京进行了首次战略经济对话。此后,第二次、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先后于2007年5月和12月在华盛顿和北京举行。

    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发展潜力大,互利共赢是中美经贸关系的主流。随着经贸合作的深入,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已成为两国就事关双方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经济问题进行探讨的重要平台。通过对话,中美双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签署了多项协议,推动了双方务实合作。中美两国已互为对方第二大贸易伙伴国。2007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3020.8亿美元。

历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举行。2006年以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已先后举行过三次。通过对话,中美双方增进了了解,扩大了共识,加强了互信,有力地推动了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与合作。

    2006年12月,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双方围绕“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主题,就城乡均衡发展、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促进贸易和投资、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5个专题,11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一些具体问题达成共识。双方通过对话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加强了互信。

    2007年5月,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此次对话集中讨论了双方关心的服务业、能源与环境、经济平衡增长和创新等议题,并取得了一系列有利于增强和深化双边经济关系的成果。如在金融服务业、非金融服务业和投资等方面,双方加深了互信;在环保和能源领域,两国决定在减少排放、提高能效、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加强合作;在经济平衡增长领域,双方认为,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对促进两国经济平衡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双方同意通过政策交流和技术合作促进创新。

    2007年12月,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对话期间,双方签署了《中美关于食品、饲料安全合作协议》《中美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合作备忘录》等多项协议,并就在金融服务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能源和环保、透明度、投资、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经济平衡增长等8个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31项共识。

 
 
 相关链接
· 王岐山16日会见美国密苏里州联邦参众议员等政要
· 王岐山离开北京赴美出席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王岐山鲍尔森将共同主持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