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张德江在煤矿瓦斯治理会强调打好瓦斯治理攻坚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7月9日电(记者杜宇、冯雷)8-9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在沈阳召开全国煤矿瓦斯治理现场会,总结交流煤矿瓦斯治理经验,研究部署“十一五”后三年煤矿瓦斯治理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煤矿安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瓦斯治理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继续打好瓦斯治理攻坚战,落实“十一五”后三年煤矿瓦斯治理工作任务,努力促进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张德江指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和煤矿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我国煤矿瓦斯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重特大瓦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涌现出一些瓦斯治理先进地区和一大批先进企业,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但是,我国煤矿瓦斯治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效遏制和防范瓦斯重特大事故的基础还不牢固,瓦斯治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坚持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坚持“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瓦斯治理工作方针,建立“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综合治理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增加投入,依靠科技,严格管理,强化监察,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再上新水平。

    张德江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瓦斯治理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认真落实瓦斯治理的相关政策,加大瓦斯治理投入,促进瓦斯根本性治理。二是高度重视瓦斯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重大瓦斯隐患分级管理和监控机制,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经常化。三是切实加强瓦斯防控现场管理,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四是加快建立瓦斯防治科技支撑体系,加大瓦斯治理重大问题的科技攻关力度,开发和推广应用关键技术设备。五是进一步做好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对存在重大瓦斯问题的煤矿,要责令停产整顿或依法实施关闭,严格事故查处,依法追究责任。

    会议召开前,张德江参观了全国瓦斯治理装备和仪表展示,到辽宁铁法煤业集团公司大兴煤矿考察瓦斯治理工作,并深入井下察看瓦斯防治现场。近年来,辽宁省加大投入,强化管理,创新科技,重视培训,瓦斯治理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张德江充分肯定了辽宁省瓦斯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其他地方和煤矿企业认真学习借鉴辽宁省的经验和做法。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省长陈政高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张德江在四川考察
· 张德江主持召开地震灾区恢复工业生产和扩大就业座谈会
· 张德江主持召开地震灾区恢复生产扩大就业座谈会
· 张德江强调:努力开创就业和劳动关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