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强调努力扩大内需 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王岐山在内外贸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 扎实工作
努力扩大内需 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谢登科、雷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近日分别召开外贸、内贸工作座谈会,听取有关地方负责同志和行业协会、企业负责人意见和建议。他指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明确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努力扩大内需,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王岐山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部需求显著减少,国内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下降,我国内外贸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同时要看到,30年改革开放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特别是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蕴藏着巨大的需求,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我们既要正视面临的困难,更要看到战胜困难的有利条件和机遇,坚定信心,妥善应对,化危为机。

    王岐山指出,中央已出台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关键是要把这些措施尽快落到实处。要高度重视商业流通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中的作用,加强商业网点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挖掘消费潜力,大力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家电下乡”,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有关部门要迅速研究制定操作性强、见成效快的具体政策措施,促进内贸发展。

    王岐山强调,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十分严峻,对外贸易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要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进出口结构,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推动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强市场信息服务,千方百计稳定出口市场。

    王岐山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深入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强组织和制度创新,进一步加快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进服务、加强管理,从点滴做起,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市)负责同志及行业协会、企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王岐山同保尔森就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等问题通电话
· 王岐山出席“纪念国际残疾人日•集善嘉年华北京2008”慈善活动
· 王岐山等出席“集善嘉年华北京2008”慈善活动
· 王岐山出席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