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戴秉国与内格罗蓬特共同主持第六次中美战略对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12月15日,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右)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握手。当天,戴秉国和内格罗蓬特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共同主持第六次中美战略对话。 新华社记者 张岩 摄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记者杨晴川 严锋)第六次中美战略对话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共同主持对话,就在新时期如何保持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等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戴秉国指出,这次中美战略对话是在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的重要时刻举行的。3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战略基础不断充实。两国关系的利益纽带日趋牢固,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局面。近年来,中美关系战略定位更加清晰,全球意义更加突出,两国对话渠道更加畅通,互利合作更加广泛,中美友好的社会基础更加坚实。当前,中美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双方应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坚持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加强高层往来对话,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以发展的眼光和开放的思维扩大两国互利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深入开展民间交流。

    内格罗蓬特表示,美方对30年来美中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等各领域取得的发展感到鼓舞,两国高层建立了良好联系,经贸往来空前活跃,民间交流深入发展,国际合作富有成效。中美关系给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支持发展这一关系。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需要双方稳健把握,悉心培育。美国政府将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双方同意,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中美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反恐、防扩散、能源安全等方面的挑战,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

    双方认为,3年多来,中美利用战略对话这一机制,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深层次、战略性重大问题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战略信任,促进了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双方应努力维护好、发展好这一机制,进一步发挥对话对中美关系的促进作用。

背景资料:中美战略对话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王龙琴

    第六次中美战略对话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美战略对话是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于2005年8月正式启动的,是中美在战略和政治层面进行深入沟通的重要机制。

    200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在智利圣地亚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举行会晤,就进一步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并商定2005年实现互访,开展中美战略对话,加强两国在经贸、反恐、朝核等重要领域的磋商、合作与协调。

    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美国国务卿赖斯2005年3月访华。访华期间,双方确定将定期举行战略对话,讨论政治和经济领域中的诸多议题,在双向互利基础上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2005年8月1日,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中美战略对话机制正式启动。这是中美建交以来双方首次举行此类高层定期对话。在中美首次战略对话中,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一致认为,对话是有益的、建设性的,增进了相互理解。

    此后,作为定期对话机制,中美战略对话定期在中美间轮流举行。中美双方利用这一战略对话机制在事关两国关系的深层次、战略性重大问题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与交流,增进了彼此了解和信任,促进了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双方多次重申,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美保持和扩大合作,对促进当前和今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背景资料:历次中美战略对话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王龙琴

    第六次中美战略对话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共同主持对话,就在新时期如何保持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等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2005年8月1日,中美首次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一致认为,对话是有益的、建设性的,增进了相互理解。双方重申,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美保持和扩大合作,对促进当前和今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05年12月7日至8日,第二次战略对话在华盛顿举行。双方从战略角度,就国际形势、中美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和建设性的讨论,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双方一致认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美两国以建设性的态度看待和认识对方十分重要,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合作领域不断增加,两国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2006年11月8日,第三次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在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两国发展健康稳定的建设性合作关系意义重大。双方一致认为,中美战略对话有助于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拓展合作,推进建设性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2007年6月20日至21日,第四次战略对话在美国华盛顿和马里兰州怀河会议中心举行。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增进了相互了解与信任。双方表示将坚定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增进战略互信,共同确保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2008年1月17日至18日,第五次战略对话在中国贵州省贵阳市举行。双方就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如何确保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合作等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2008年中美双方将继续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高层交往,深化对话与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戴秉国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世行行长佐利克

    2008年12月10日、11日,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纽约和华盛顿分别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

    12月10日,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左)在美国纽约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新华社记者 侯俊 摄

    戴秉国表示,再过半个月,我们将迎来中美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美关系不断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其广度和深度是当年人们难以想象的。中方高度赞赏基辛格和佐利克先生为中美关系发展作出的贡献。当前,中美关系处于重要时期。中方希望中美关系能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在下一个30年乃至更长时间有更大更好的发展,这符合中美共同利益,对世界也有利。双方应该为此共同努力,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增进互信,充分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关切,妥善处理分歧,扩大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

    基辛格表示,近几十年美国最成功的外交政策就是当年实现了与中国建交。过去30年,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美中关系也取得历史性发展。两国应该加强战略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他对美中关系抱有信心。

    12月11日,正在美国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前右)在华盛顿会见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前左)。应美国政府邀请,戴秉国于10日抵达纽约,开始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第六次中美战略对话。新华社记者 张岩 摄

    佐利克表示,新的国际形势要求美中加强战略对话,深化在应对金融危机、反恐、防扩散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戴秉国系应美国政府邀请,于10日抵达纽约,开始对美国进行工作访问并举行第六次中美战略对话。 

第五次中美战略对话结束 双方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2008年1月17日,第五次中美战略对话在贵阳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共同主持对话。对话为期两天,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握手。 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 摄

    第五次中美战略对话于2008年1月17日至1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共同主持此次对话,双方就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如何确保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合作等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详细>>>

 
 
 相关链接
· 戴秉国离京赴美工作访问并举行第6次中美战略对话
· 戴秉国将赴美工作访问并举行第六次中美战略对话
· 戴秉国在北京出席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颁奖晚会
·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会见国务委员戴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