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广东省阳江核电站正式开工 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阳江核电站正式开工 李克强批示强调
坚持安全和质量第一 建设优质高效工程

    12月16日,广东阳江核电站正式开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此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

12月16日,阳江核电站正式开工建设。 新华社发(梁文栋 摄)

    李克强向阳江核电站开工表示祝贺,并向全体参建者表示诚挚敬意。他指出,当前我国核电进入重要发展时期,积极推进核电建设,是调整能源结构、保证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选择,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与长远意义。希望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等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核电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努力提高核电技术水平和自主化能力,把阳江核电站建设成为优质高效工程,为国家核电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阳江核电站是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项目,位于广东省西部沿海地区,采用我国自主品牌的CPR1000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将连续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我国核电建设史上首个按厂址建设规模一次核准的项目。首台机组将于2013年建成投产,全部机组建成后,综合国产化率可达到83%,年发电量450亿千瓦时。该项目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出资建设,总投资近700亿元。

    阳江核电站项目的开工建设,有利于提高我国核电自主化水平,推动核电产业升级;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保障能源安全。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内经济运行困难增加的情况下,也有利于拉动相关产业投资,带动制造业发展,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

    国家有关部门和广东省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各参建单位代表出席了开工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福建福清核电站1期工程开工 李克强出席开工仪式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福建福清核电工程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这是李克强与参加核电站施工、设计和监理等单位的代表握手。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福建福清核电工程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福州11月21日电(记者 谢登科)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了福建福清核电工程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他强调,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努力把福清核电站建成精品工程。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政策措施,把工作做实做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开工仪式前,李克强听取了核电发展情况汇报,并看望慰问了核电站建设工地的一线工人。在座谈会上他说,核电是清洁高效、安全可靠的新能源。推进核电建设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增强发展后劲具有重要作用。福清核电站开工是扩大内需的一项实际举措,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大项目。李克强强调,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要始终把核安全与工程质量放在重中之重,加强从项目设计、设备制造到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管理,健全并严格落实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制,消除一切隐患,确保万无一失,使核电工程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先进的核电产业,努力实现核电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  >>>>详细内容

我国内陆首座核电项目有望2009年在湖北开工建设

    新华社武汉12月7日电(记者 廖君)湖北咸宁市发改委负责人6日向记者透露,作为我国内陆首座核电项目,咸宁大畈核电项目已完成厂区征地、村民搬迁,以及核电公路建设工程。预计2009年,环评报告审核通过,即可开工建设。

    咸宁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咸宁核电站第一次规划装机400万kw,分两期建设,每期装机200万kw,预留第三期两台机组用地。每期正式工期五年,投资250亿元人民币,如果第三期确定采用AP1000机组,投资将达450亿元。据悉,今年10月底,厂区征地、村民搬迁已基本完成,核电专用公路也建成通车。据悉,这个项目将由湖北核电有限公司建设。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出席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闭幕会并讲话
· 李克强考察时强调:立足扩大内需 保持经济增长
· 李克强会见援外医疗队派遣45年纪念会代表并讲话
·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
· 李克强:坚定信心 着力开拓市场加快民生工程建设
· 李克强:加强生态环保建设 促进扩大内需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