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18日在加拉加斯会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2月18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加拉加斯会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加拉加斯2月18日电(记者 陈贽 栾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8日在加拉加斯会见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同他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友好交谈。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总统先生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为我们此访作了许多特殊安排,陪同出席了几乎所有主要活动,体现了委内瑞拉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他说,去年9月,总统先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与胡锦涛主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了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习近平表示,今年是中委建交35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切实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推进双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长期稳定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两国能源合作水平。(二)扩大中委联合融资基金规模,充分发挥其作用,为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和各自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三)推动两国农业合作取得实效。中方愿同委方分享农业发展经验,提升两国农业合作水平。(四)加强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中方在这方面有成熟技术、先进设备和丰富经验,双方开展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五)不断挖掘潜力,扩大双方在高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造福广大民众。

    习近平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我们主张,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坚决遏制危机造成的冲击和影响。中委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当前形势下,双方应加强合作,携手并肩,积极化危为机,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促进共同发展。

    查韦斯说,他对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始终怀有敬佩之情,真诚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的无私帮助。他说,中国的发展成就、创造的成功模式以及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战略眼光和长远考虑,都值得委内瑞拉深入思考和借鉴。委在经济发展、减贫、改善民众生活等方面任重道远,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关系,深化双方在能源、经贸、农业、扶贫以及治国理政方面的交流合作。他相信习副主席此访将有力加强两国合作,进一步巩固双方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

    会见后,习近平和查韦斯共同出席了经贸、金融、能源、农业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习近平出席中委企业家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2月17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加拉加斯共同出席中国和委内瑞拉企业家研讨会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加拉加斯2月17日电(记者 陈贽 栾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7日在加拉加斯出席中国和委内瑞拉企业家研讨会开幕式,并在会上发表题为《加强全面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中委企业家近千人出席了开幕式。

    习近平说,很高兴有机会出席中委企业家研讨会开幕式,同两国经济界、企业界朋友们见面交流,愿借此向委内瑞拉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习近平17日同委内瑞拉副总统卡里萨莱斯举行会谈

    新华社加拉加斯2月17日电(记者 张笑然 陈贽)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7日在加拉加斯同委内瑞拉副总统卡里萨莱斯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深化务实合作交换意见。

    习近平说,中国和委内瑞拉两国人民在长期友好交往中结下深厚友谊。两国建交35年来,双边关系在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基础上顺利发展。特别是2001年建立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双方经贸交流快速发展,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高科技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势头良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协调,两国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日益丰富和充实。中方赞赏并感谢委方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给予的宝贵支持。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卡塔赫纳会见哥伦比亚总统

    正在哥伦比亚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5日在卡塔赫纳会见了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诚挚问候,感谢乌里韦总统专程前来卡塔赫纳同中国代表团会面。他说,中哥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长期友好,中哥友谊深入人心。去年5月,总统先生亲自前往中国大使馆吊唁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哥政府还专门发表公报表示慰问。前不久,贵国遭受严重洪水灾害,中国政府向哥方提供了救灾援助,体现了两国人民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

    习近平12日在金斯敦同牙买加总理戈尔丁举行会谈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2日在金斯敦同牙买加总理戈尔丁举行会谈。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这是我首次访问牙买加,访问中深切感受到牙买加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他说,中方一贯重视发展中牙关系,两国建立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关系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戈尔丁总理积极奉行对华友好政策,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在涉台、涉藏等问题上,牙买加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习近平10日下午同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举行会谈

    正在墨西哥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0日下午同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举行会谈。近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始终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亲切问候,高度评价中墨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始终稳步发展。特别是2003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政治互信增强,互利合作领域拓宽,人文交流扩大,多边领域合作日益密切。他表示中方赞赏墨西哥政府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在加拉加斯会见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
· 习近平向委内瑞拉国家公墓敬献花圈
· 习近平17日同委内瑞拉副总统卡里萨莱斯举行会谈
· 习近平抵达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