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徐松)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双方就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4月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胡锦涛指出,当前,中委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两国经贸和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新成果,一些重点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胡锦涛表示,中委两国都处在重要发展阶段,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仅对双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具有现实意义,而且为中委关系的长远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中方高度重视中委关系,愿与委方携手努力,本着积极推进、务实求效、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精神,进一步落实好双方达成的共识,深化和扩大双方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高科技等重点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又好又快向前发展。

    查韦斯表示,委中两国人民之间充满友好情谊。当前两国关系迅速发展,在能源、农业、工业、科技等各个领域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委内瑞拉一号”通信卫星成功发射并在轨交付使用,委内瑞拉人民欢欣鼓舞。目前,世界秩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危机扩散和蔓延。中国为世界摆脱危机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委方愿同中方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

    国务委员戴秉国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在加拉加斯会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新华社加拉加斯2月18日电(记者 陈贽 栾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8日在加拉加斯会见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同他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友好交谈。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总统先生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为我们此访作了许多特殊安排,陪同出席了几乎所有主要活动,体现了委内瑞拉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他说,去年9月,总统先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与胡锦涛主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了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委内瑞拉总统访华等问题答问

    问:查韦斯总统将于今天起访华,中委双方将签署哪些协议,讨论哪些议题?第二个问题,关于意大利地震,中方是否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或派出专家组前往救援?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查韦斯将于今天傍晚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和习近平副主席将分别与他会见。关于此访期间中委是否会签署合作协议,我目前没有听说双方要签署什么合作文件。

    中委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一直稳定发展。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和合作共赢的精神,在多领域开展友好合作。我们愿意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与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广大拉美国家继续开展友好互利合作。

 
 
 相关链接
· 胡锦涛7日就严重地震灾害向意大利总统致慰问电
· 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 胡锦涛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取得重大成果
· 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3日在伦敦会见韩国总统李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