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在第四届中部博览会高峰论坛上的致辞全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在第四届中部博览会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王岐山
(2009年4月26日,合肥)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参加第四届中部博览会高峰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向与会的各位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种挑战既来自于我国以扩内需、保就业、调结构,实现保增长的高目标要求,亦来自世界经济衰退造成的需求萎缩,以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带来的不利影响。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及时果断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从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情况来看,这些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想的要好。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全球经济衰退尚未见底,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经济健康平稳增长。

    总的看,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工业化、城镇化正在加快推进。尽管中部各省不同程度地受到外部冲击,但经济发展的势头总体良好,有利条件很多。中部六省去年和今年一季度GDP增长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部地区人文历史积淀厚重,能源资源丰富,制造业基础较强,承接产业转移具有人力资源充裕、市场广阔、交通便利等优势,发展潜力很大。在此,我对中部地区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全面推动科学发展。当务之急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认真落实中央的政策措施。加快中部地区粮食、能源原材料、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千方百计开拓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扩大消费,稳定出口。同时,要注重发展的质量和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升级,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道路。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坚持推进体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充分体现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国有、民营、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趋势,扩大对外对内开放,提高开放水平和质量,加强政策集成、产业配套和基础设施配套,积极承接国际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及出口加工企业向中部转移。

    三是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加强地区之间和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夯实各部门和基层的基础工作,从点滴入手,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商贸投资的市场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

    促进中部崛起,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中国的长期发展战略。希望广大海内外朋友积极献计献策,加强与中部各省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祝本届中部博览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王岐山副总理出席第四届中部博览会高峰论坛时发表演讲
希望中部全面推动科学发展 坚定信心 认真落实中央的政策措施

    新华社合肥4月26日电(记者 葛如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今天在第四届中部博览会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情况来看,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想的要好。他希望中部全面推动科学发展,坚定信心,认真落实中央的政策措施。详细>>>

    4月26日,第四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安徽合肥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此次为期3天的博览会以“创新、合作、共赢、崛起”为主题,将举办万商西进高峰论坛、中部六省与跨国公司午餐会、服务外包政策研讨会、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政策说明会等活动。 新华社发(郭晨 摄)

 第四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安徽合肥开幕

   新华社合肥4月26日电(记者蔡敏、马姝瑞)第四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26日上午在安徽合肥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1.6万名客商云集合肥,共商如何抓住中部“机遇”,促进中部崛起。

    第四届中部博览会以“创新、合作、共赢、崛起”为主题,在为期三天的会议时间里,将举办万商西进高峰论坛、中部六省与跨国公司午餐会、服务外包政策研讨会、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政策说明会等12场重大活动。同时,各界嘉宾和客商们还将在服务外包对接会、可持续发展市长论坛、国际金融论坛、国际动漫产业高峰论坛、跨国采购洽谈会、中德农产品产业链建设高层论坛等多项专题活动上进行深入交流。  详细>>>

第四届中博会与会客商人数规模大大超过以往三届

    新华社合肥4月22日电(记者 马姝瑞、蔡敏)记者从安徽省商务厅获悉,即将于4月26日至28日在安徽合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目前已进入最后倒计时。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部“机遇”已成为中外客商的共识,本届中博会与会客商人数预计将达1.5万人,规模大大超过以往三届。

    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箭介绍说,截至4月21日,包括康明斯、波音、家乐福、IBM、特易购在内的300家世界500强及大型跨国公司已确认参会。同时,160余家国内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及一批知名民营企业家也将参会。 详细>>>

 
 
 相关链接
· 王岐山会见参加第三届中部博览会的外国部长级官员
· 王岐山会见参加第三届中部博览会外国部长级官员
· 第四届中部博览会09年4月将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
· 首届中部博览会筹备取得进展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