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戴秉国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上的演讲(摘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5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戴秉国国务委员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上的演讲(摘要)
(二OO九年七月二十八日 华盛顿)

尊敬的克林顿国务卿、盖特纳财长,尊敬的王岐山副总理,尊敬的傅强恩、欧伦斯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每次到美国来,让我感到最开心的时刻之一,就是和友好团体的新老朋友们一起开怀叙谈友情。首先,我要感谢美中贸委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对王岐山副总理和我以及中国代表团的盛情款待。

    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经圆满落幕。大家一定很关心我们究竟谈得怎么样?我可以告诉朋友们,我们谈得很广泛,很深入,很坦诚,很富有成效。人们常说“万事开头难”,可以说对话的开头开好了。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两国元首四月在伦敦共同作出的举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决定是十分正确的。我和王岐山副总理衷心感谢克林顿国务卿和盖特纳财长的密切合作和给予我们的热情接待。

    在座的各位、恐怕是全世界想必已经注意到,昨天,奥巴马总统在对话开幕式的讲话中郑重地指出,他不认为美国企图遏制中国,也不认为中国的崛起可怕。我也愿郑重地告诉大家,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兴起绝对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而是对美国、对全世界的大好事,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也许你们还会问,中国人心里究竟怎么想的?

    你们丝毫不用怀疑,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想的一件事,要做的一件事,就是中国的和平发展,就是对内求和谐、求发展,对外求和平、求合作,同世界各国一起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也就是说,这是我们100年、1000年也不会动摇的根本方针,这也就是中国的战略意图和战略走向。中国没有扩张称霸的历史传统。我们有几千年的以“仁”、“和”为核心的政治文化传统,崇尚“和为贵”、“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现今的中国,不当头、不争霸、不称霸,已成为我们的基本国策。

    我们说话是算数的,言行是一致的。说中国要称霸世界,那是神话。比如,你们可以看到,政治上,我们不输出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尊重美国人民对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你们搞你们的美国特色资本主义,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上,我们自己要继续一心一意谋发展,也乐见美国继续繁荣发展,致力于同美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发展得越多越好,谋求共同繁荣。军事上,我们不同美国搞军备竞赛。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让我们十三亿人日子过得好一些,穿得好一点,吃得好一点,住得好一点,出行方便一点,不可能也不愿把大把大把的钱都花在军费上。地缘上,我们无意、也没有把美国挤出亚洲。客观的事实是,美国不仅没有被挤出亚洲,反而更多地进入了亚洲。

    总之,中国的根本战略走向对美国、对世界是可知的、透明的、善意的,美国人完全可以放心地同中国打交道,交朋友。奥巴马总统、克林顿国务卿都强调,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既然是这样,那么对双方来说,最有害的莫过于视对方为威胁和敌人,相互猜疑,互相斗个没完,互相消耗;最有利的莫过于双方互相视作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尽最大努力扩大共识和发展合作,我们诚心诚意地愿同美方一起构建长期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国家关系。

    那么,下一阶段,如何把奥巴马总统上任后中美关系的良好开局延续和发展下去?如何把两国元首为中美关系确立的定位落到实处,把双方的美好愿景转化为发展两国关系的政策与行动,推动中美关系迈上新的台阶?我以为,要继续把发展中美关系这篇大文章做得更好,我们双方至少需要树立以下几个意识。

    一是大局意识。中国人讲的大局这个词好像不太容易翻成外文。简单地说,就是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要特别注意相互尊重核心利益,维护两国关系长期稳定。

    二是责任意识。面对日益增多和严峻的全球性共同挑战,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一定要携手合作,化挑战为机遇,促进稳定和繁荣,努力让中美两国和世界上每一个家庭都生活在和煦的阳光下。

    三是共赢意识。在当今全球化时代,互利共赢应当成为我们处理国与国关系、开展广泛国际合作的重要原则。既然我们大家都在同一条被狂风巨浪侵袭的大船上,我们就要同舟共济,追求共赢。中方愿意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与美方开展积极全面的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在这里,我要衷心感谢致力于中美关系发展的美国各界人士!中美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是推进中美关系不断跨越艰难险阻,迈向前进的强大力量,中美关系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你们的心血,中美关系的每一个成就,都浸透着你们的汗水。在新的历史时期,抓住新的机遇,实现中美关系新的更大发展,离不开你们的努力和贡献。“众人拾柴火焰高。”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有赖于中美两国越来越多的各界人士的共同参与和创造。

    最后,我有一件喜事想和在座的朋友们分享。前天我已提前告诉克林顿国务卿了。上个月的今天,我有了一个小孙女。每当我抱着可爱的小孙女,看着她天真无邪的小脸庞时,我总在想,我们应该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留给我们的子孙?我们应该为他们创造一个怎样的未来?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和我一样,希望我们的孩子们远离战争、饥饿、灾难和疾病,在蔚蓝的天空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在明媚的阳光里健康快乐地成长。让我们中美两国人民携起手来,让全世界的人民携起手来,为了实现这个理想做出我们不懈的努力!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王岐山、戴秉国出席美友好团体晚宴
· 戴秉国表示:中美双方要共同努力 落实对话成果
· 戴秉国与克里等美国国会议员共进早餐
· 戴秉国:中美将共同努力确保奥巴马总统年内成功访华
·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在华盛顿会见王岐山和戴秉国
·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王岐山戴秉国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