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求是》撰文:高度重视林业的改革和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求是》杂志发表温家宝总理重要文章
高度重视林业的改革和发展

    8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16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重要文章《高度重视林业的改革和发展》。文章分为关于林业的改革和关于林业的发展两个部分。

    文章指出,我国林业正在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场改革是农民的创造,是基层的经验,它同土地家庭承包经营一样,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农村生产关系的一次重大变革,也是农村生产力的又一次大解放。这场改革在国家经济建设特别是在农业发展中,在农民增收致富中,在改善生态、应对气候变化中,都将会产生无可比拟的巨大作用。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毫不动摇。一要明晰产权,切实给予农民平等的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二要放活经营,切实让农民在林地经营中得到实惠;三要加强扶持,切实给农民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四要搞好服务,切实为农民提供便捷的技术、信息、林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服务。

    文章强调,我国林业的发展,要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促进林业发展的方针,一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二要大力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三要全面加强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林区生产生活条件;四要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把兴林和富民紧密结合起来。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推动林业更大发展

 

    6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会见出席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温家宝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来自农民和基层的经验,它同土地家庭承包经营有着同等重大的历史意义。从一些地方的实践看,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大大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民发展林业,拓展了农业生产的潜力和空间,对于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对于农民增收致富,对于改善生态环境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集体林地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一要明晰产权,切实给予农民平等的集体林地承包权并保持长期稳定不变;二要放活经营,切实让农民在林业经营中得到实惠;三要加强扶持,切实给农民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四要搞好服务,切实为农民提供便捷的技术、信息、林地流转等服务。详细>>>

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这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央召开的首次林业工作会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基础产业,是一项具有特殊功能的公益事业。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林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森林资源明显增长,在全球森林资源减少的大背景下,我国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双增长”,森林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增加到18.21%。局部生态明显改善,通过对生态状况脆弱、生态地位突出的重点地区进行集中治理,这些地区出现了森林植被增加、局部生态改善的良好势头。防沙治沙明显突破,总体上实现了从“沙逼人退”向“人逼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全国沙化面积由上世纪末的年均扩展3430多平方公里变为目前的年均缩减约1280平方公里。物种保护明显加强,全国累计建立林业自然保护区1968处,总面积18.3亿亩,占国土面积的12.7%。供给能力明显提高,60年累计为社会提供木材60多亿立方米。详细>>>

贾治邦:集体林权改革带来农村金融的重大突破

    记者:距去年6月8日中央10号文件发布不到4个月,我国经济就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不少企业减产、破产,大量农民工下岗返乡,这些因素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影响吗?

    贾治邦:这次中央林业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国际金融危机不但没有影响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反而凸显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要作用,这可以从两方面的情况来说明。详细>>>

    相关链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全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推动林业更大发展
· 温家宝会见中央林业工作会议代表
· 我国林业公共政策调整取得突破 长效机制正建立
· 河南:公报显示2008年林业生态效益逾4000亿元
· 林业局积极开展林业信息化示范省(区、市)建设
· 2008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1.44万亿元 增长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