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在西藏调研强调加快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西藏调研时强调
加快民族地区教育科技和文化事业发展
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社拉萨8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近日在西藏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科技、文化工作方针和民族政策,切实办好民族地区教育,大力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科技支撑和文化助力。

    刘延东深入大中小学校、文化遗产和民俗文化单位、新能源和农牧业科研机构进行调研,看望师生员工、科技工作者和农牧民群众,会见优秀教师代表并致节日祝贺。她说,西藏自治区在基础差、条件苦、任务重的情况下,艰苦创业、锐意进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刘延东指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推进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和文化惠民的新路子。要办好民族地区教育,为西藏培养各级各类高素质人才。一要全面普及和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加强农牧区学校建设,办好寄宿制学校。二要合理规划、优化结构,积极推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加强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使他们就业有能力、致富有门路。要创建特色学科、品牌专业,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三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倡导教师爱岗敬业,引导优秀教师到基层支教,提高基层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四要加大教育援藏工作力度,办好内地西藏班(校),在对口支援中加强教师援助,在远程教育中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为西藏教育发展增添动力。她强调,各级各类学校要开展好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刘延东指出,要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健全科技推广体系,培育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真正用科技助推西藏发展,用科技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她说,西藏等民族地区文化底蕴深厚、异彩纷呈,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保护民族文化遗产,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立足新的时代实践,加强文化交流借鉴,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出席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竣工庆典并讲话

    8月23日,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竣工庆典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竣工庆典上讲话。当日,总投资3.8亿元的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竣工庆典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举行。作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西藏文化保护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于2002年开工,维修主要包括古建筑和壁画维修、搬迁和环境整治、新改建公用设施等。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新华社拉萨8月23日电(记者 边巴次仁)23日,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竣工庆典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竣工庆典并讲话。

    刘延东说,8月的雪域高原,天高气爽,艳阳高照,我们迎来了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的胜利竣工。这是西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成就,是西藏各族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喜事,是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详细

刘延东在内蒙古调研 会见内蒙古优秀教师代表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18日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教育是边疆民族地区推进现代化的根本大计,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为国家和人民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延东亲切会见了内蒙古优秀教师代表,并向广大教师和教育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她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指引方向。要加强师德修养,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要践行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创新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要引领社会风尚,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影响社会。  >>>详细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做师德高尚人民教师
· 刘延东出席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竣工庆典并讲话
· 刘延东出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刘延东在内蒙古调研|在京出席中华职业教育社会议
· 第11届亚洲艺术节开幕 刘延东出席艺术节开幕式
· 刘延东在内蒙古调研 会见内蒙古优秀教师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