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会见巴罗佐 就深化中欧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10月8日,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欧盟委员会总部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8日电(记者李诗佳 王江)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8日在欧盟委员会总部会见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习近平首先祝贺巴罗佐再次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他说,过去的五年,巴罗佐主席为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中方对此表示感谢。相信在新的任期里,主席将与欧委会的同事一道,积极推动中欧扩大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习近平说,中欧建交30多年来,双方关系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已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中欧已成为塑造未来国际格局演变、推动多极化发展的两支重要力量。当前中欧关系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双方应顺应新形势、新变化,与时俱进,对未来中欧关系的发展进行深入思考和全面规划。习近平指出,深化中欧关系应把握三点:

    第一,要牢牢把握中欧关系的战略方向。中欧建交30多年来,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欧关系,从未因暂时和局部的困难动摇发展中欧关系的方向和信心。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与发展符合中欧双方共同利益,也是惠及中欧人民和整个国际社会的正确选择。

    第二,要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信念。中欧经济优势互补,已建立起了利益交融、互利双赢的合作框架,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当前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既是双方需要共同应对的挑战,更是中欧深化合作、提升关系水平的新契机、新动力。双方要切实研究对策,妥善处理磨擦,不断挖掘和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坚决抵制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第三,要始终坚持平等互信的原则。中欧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证明,只要双方坚持“互尊互信,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原则,始终从中欧关系大局出发,切实尊重彼此的重大关切,中欧关系就一定能排除各种干扰向前发展。我们愿同欧方共同努力,将中欧关系塑造成为世界上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模式的国家之间和谐共处、友好交往的典范。

    巴罗佐首先祝贺中国成功举行令人惊叹的国庆庆典活动,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过去五年欧中关系发展成效显著,双方高层交往频繁,人员文化交流富有成果,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令人印象深刻。双方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的共同点日益增多,双方都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认为应建立公正的国际秩序。巴罗佐说,在未来五年里,愿继续致力于发展提升欧中战略伙伴关系,努力以成熟和负责任的精神处理双方分歧,推动欧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巴罗佐并预祝“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

习近平抵达布鲁塞尔 对比利时王国进行正式访问

    10月7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习近平在机场接受女青年献花。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7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家副主席习近平7日下午抵达布鲁塞尔,开始对比利时王国进行正式访问。比利时王储菲利普、外交大臣莱特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以及中国驻比利时使馆、驻欧盟使团工作人员、留学生代表前往机场迎接。比利时是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的第一站。

    习近平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表示,很高兴对比利时王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应阿尔贝二世国王邀请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比利时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习近平赴欧洲五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相关活动

    习近平离京出访欧洲五国并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和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应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保加利亚副总统安格尔·马林、匈牙利总统绍约姆·拉斯洛和罗马尼亚总统特拉扬·伯塞斯库的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7日上午离开北京,赴上述五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和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

 
 
 相关链接
· 习近平会见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
·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7日同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举行会谈
· 习近平抵达布鲁塞尔 对比利时王国进行正式访问
· 习近平出访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欧洲五国经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