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抵达开罗开始文明对话之旅友好合作之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理纳齐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11月6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这是埃及总理纳齐夫在机场举行仪式,欢迎温家宝总理。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这是埃及总理纳齐夫在机场举行仪式,欢迎温家宝总理。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新华社开罗11月6日电(记者冯坚 赵承 黄富慧)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理纳齐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6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埃及总理纳齐夫在舷梯旁迎接温家宝。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埃及军乐队奏中埃两国国歌。温家宝在纳齐夫陪同下检阅仪仗队。中国驻埃及大使武春华及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代表等也到机场欢迎。温家宝的主要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温家宝在专机上接受了随行记者采访。他说,埃及是非洲和中东大国,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影响很大,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今年是中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10周年。进一步深化中埃关系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对中非、中阿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我期待着同穆巴拉克总统和纳齐夫总理分别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加强两国在双边及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

    温家宝说,我将在阿盟总部发表演讲,以尊重文明多样性为主题,阐述对发展阿拉伯国家关系的政策主张及对重大地区问题的原则立场。

    温家宝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8项举措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对非一揽子援助合作计划,到今年年底将全部落实兑现。我将在此次论坛大会上同与会非洲领导人一道,总结经验,梳理成果,规划未来,把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推到新的高度。

    温家宝说,提起非洲和非洲人民,我首先想到的是亲切友好、相互帮助。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的亲近感是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中不断积累和发展起来的。最为可贵的是,世界、中国、非洲都发生了沧桑巨变,但中非友谊没有变。究其原因,就是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这是中非关系的基础和本质。我怀着对非洲人民的友谊以及深化中非合作的愿望和信心,再次远赴非洲访问。我希望此行成为推进文明对话之旅、发展友好合作之旅。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背景资料:世界文明古国——埃及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王雪梅)埃及全称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地跨亚非两大洲,西连利比亚,南接苏丹,东临红海并与巴勒斯坦、以色列接壤,北濒地中海。埃及大部分领土位于非洲东北部,只有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位于亚洲西南部。

    埃及的海岸线长约2900公里,但却是典型的沙漠之国。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中,沙漠约占95%。

    世界最长的河流尼罗河从南到北贯穿埃及,被称为埃及的“生命之河”。尼罗河两岸形成的狭长河谷和入海处形成的三角洲,是埃及最富饶的地区。埃及全国7950万人口中绝大多数都生活在这里,伊斯兰教为国教,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通用英语和法语。

    埃及历史悠久。公元前3200年就出现奴隶制的统一国家。但在历史上,埃及曾多次遭受外来入侵。1953年, 埃及共和国宣布成立,1971年改名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

    埃及是举世闻名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素有“世界名胜古迹博物馆”之称。在尼罗河谷、地中海畔以及西部沙漠等地发现了大量的埃及古代文明的遗迹。神秘莫测的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司芬克斯之谜、天外飞仙般的巨大壁画和扑朔迷离的象形文字都是古埃及文明的象征。位于开罗近郊吉萨高地上的胡夫、哈夫拉和门卡乌拉三座金字塔距今约有4500年历史,堪称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卢克索位于开罗以南700多公里处的尼罗河畔,是埃及文化古迹集中的旅游胜地。埃及历史名城亚历山大位于尼罗河三角洲西北部,享有“地中海明珠”的美誉。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以及遍布全国各地的名胜古迹使得埃及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每年吸引着数以百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旅游业是埃及第一大外汇收入来源。2008年,埃及吸引外国游客1280万人次,旅游收入为11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5%。

    中国和埃及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2000多年前就有了友好的交往。埃及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并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非洲国家。1956年5月30日中埃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近年来,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2006年11月,埃及宣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08年1至10月,中埃两国贸易额达53.09亿美元,同比增长44%。

温家宝将出访埃及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熊争艳、王慧慧)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理纳齐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1月6日至7日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8日,温家宝总理将出席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马朝旭说,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今年是中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十周年。访埃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同纳齐夫总理举行会谈。双方将就进一步深化中埃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双边务实合作,促进中非、中阿集体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有关合作文件。详细>>>

外交部就温家宝总理访问埃及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
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09年11月2日,外交部就温家宝总理即将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分别介绍中国同埃及和阿拉伯国家关系、中非合作及此次论坛会议背景情况。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秦刚主持吹风会。

    翟隽表示,今年是中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10周年。应埃及总理纳齐夫邀请,温家宝总理将于11月6日至7日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温家宝总理继2006年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访埃后第二次往访。埃及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也是最早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中埃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两国经贸和投资合作发展较快,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60亿美元。相互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文化、教育、科技、卫生、农业、旅游等各领域合作更趋全面、务实,成果丰硕。两国在国际多边领域密切协调,在中阿、中非两合作论坛框架内合作良好。中埃战略合作关系的内涵更加充实。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离京访埃及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开幕式
· 温家宝出访埃及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 温家宝抵达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