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秘鲁国会主席阿尔瓦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23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秘鲁首都利马与秘鲁国会主席阿尔瓦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利马11月23日电(记者 廖雷 贾安平)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3日在利马与秘鲁国会主席阿尔瓦举行会谈。

  贾庆林首先转达了吴邦国委员长对阿尔瓦的亲切问候。阿尔瓦对此表示感谢。

  贾庆林说,秘鲁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之一,是中国在拉美的好朋友、好伙伴。建交38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平稳发展。进入新世纪,两国关系出现全面快速发展良好势头。双方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不断加强,人文交流富有成效,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贾庆林表示,当前中秘两国都处在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务,深化两国互利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贾庆林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深化政治互信,不断开创两国关系发展的新局面;二是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相互借鉴,优势互补,深挖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提高合作水平;三是扩大两国政党、议会、地方政府、媒体、民间机构的友好往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贾庆林说,秘鲁国会许多议员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以来为中秘关系的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去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秘鲁国会两次通过动议,向中国人民表示慰问;不久前再次通过动议,祝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体现了中秘之间的深厚友谊,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感谢。

  阿尔瓦说,中国在历史上就与秘鲁等拉美国家有密切联系,秘鲁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亲切感情,秘方感谢中国对秘鲁的帮助,高度评价中国发展对世界的贡献。他说,秘中良好密切的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利益,秘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秘鲁投资兴业,推动双方贸易多元化,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陪同贾庆林主席出访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中国驻秘鲁大使赵五一及其他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谈。

 
 
 相关链接
· 贾庆林出席中国-秘鲁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 贾庆林抵达利马开始对秘鲁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贾庆林抵达利马开始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贾庆林会见法属波利尼西亚自治政府主席特马鲁
· 贾庆林会见法国驻法属波利尼西亚高级专员科尔拉
· 贾庆林经停法属波利尼西亚首府帕皮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