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发表文章论述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求是》杂志发表温家宝总理重要文章
论述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重大问题

    4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今年第7期,将发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重要文章:《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

    文章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出发,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这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丰富和发展,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2003年在抗击非典斗争中,我们得到了许多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几年来,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重视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文章强调,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把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国内需求的重要途径。我们已经初步具备了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和条件,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这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文章论述了八个问题:一、用科技的力量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二、面向时代要求谋划教育发展;三、用新的理念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四、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五、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改革分配制度;六、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七、积极稳妥地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八、大力推进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温家宝总理中外记者会侧记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李斌、张旭东、谭浩)又一场纷纷扬扬的春雪,将三月的北京装扮得银装素裹,分外美丽。

    “华山再高,顶有过路。解决困难唯一的办法、出路和希望,在于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这是很难实现的,但却必须实现”……

    还是三月,还是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面对逾千名中外记者,温家宝总理真挚有力的话语,再次向世界传递出信心和力量。 >>>详细阅读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

    会议指出,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是政府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国务院决定把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明确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任务,到明年人代会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详细阅读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听取《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实施情况汇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实施情况汇报。

    会议认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实施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取得新的成就。率先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的指标,贫困地区经济实力增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生态恶化趋势初步得到遏制,扶贫开发工作水平明显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立,为解决农村温饱问题作了制度性安排。扶贫开发增强了贫困地区群众自强自立精神和自我发展能力,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全文)
· 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 吴邦国、温家宝25日分别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 温家宝会见阿富汗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