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开展全民义务植树 不断推进国土绿化事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
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 将国土绿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清明在即,全国绿化委员会近日召开全体会议,全面部署今年的造林绿化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清明在即,全国绿化委员会近日召开全体会议,全面部署今年的造林绿化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在会上强调,植树造林、绿化国土,是应对气侯变化、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联合国气侯变化峰会上提出的森林资源增长目标任务,着力抓好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切实加强森林经营和管护,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将国土绿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当前,西南地区旱情依然严重,要切实做好林业抗旱保苗和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大旱之年不发生特大森林火灾。

    回良玉指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国土绿化事业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要成效的一年。召开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首次中央林业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国土绿化和林业发展新的目标和举措。在实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揽子计划时,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支持重点,加大国土绿化投入力度,全年完成造林8827万亩。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民造林绿化积极性空前高涨,油茶、核桃等木本粮油加快发展。经过不懈努力,提前完成了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0%的奋斗目标,在世界森林资源呈减少趋势的情况下实现了我国森林资源的持续增长。

    回良玉强调,在看到我国国土绿化取得巨大成就,有着良好的社会氛围、政策条件、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加快国土绿化事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特别是中央从战略和全局出发,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对国土绿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气候条件对国土绿化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我们对部分地区干旱的严重影响不可低估,对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的难度不可低估。

    回良玉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完成两项任务、抓好两大支撑、调动两个积极性、处理好两个关系”,迅速行动起来,扎实做好今年的国土绿化工作。要加强苗木调剂调运和技术指导,全面完成今年8880万亩造林任务;各有关方面要协调配合,切实完成好《2011—2020年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的编制任务。要继续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和沿海防护林体系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城乡绿化和绿色通道建设,实施好沿海防护林、石漠化治理等生态工程;要继续发挥我们的优势,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与时俱进地完善举措。要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健全支持服务体系,进一步调动农民造林护林积极性;要全面落实造林绿化行政领导负责制,研究制定相应的奖励措施,充分调动各地组织领导造林绿化的积极性。要坚持生态效益优先,同时也要使造林人特别是林农得到合理收益,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坚持森林资源培育与管护并重的原则,加大森林草原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力度。

    会议审议通过了表彰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颁发2009年度全国绿化奖章的决定。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全国绿化委办公室发布2009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

    据统计,2009年有4.1亿人次直接参加义务植树,栽植树木18.1亿株,另有1.8亿人次通过间接方式履行植树义务,折合栽植树木6.7亿株。全年共有5.9亿人次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植树24.8亿株(含折合株数)。截止2009年底,累计有121.1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563.3亿株。 >>>详细阅读

当前我国造林绿化工作在四个方面发生重大变化

    新华社山西长治8月26日电(记者晏国政)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说,造林绿化是林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履行林业使命的基本前提。当前我国造林绿化工作已经与过去有了很大不同,在增长方式、区域重点、社会需求以及木材供应形势四个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贾治邦是在25日至26日于山西省召开的全国造林绿化现场会上作上述表述的。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回良玉主持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抗旱救灾等工作
· 回良玉赴云南考察指导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
· 回良玉:振奋精神强化措施 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