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安徽考察农业生产纪实:春耕时节话三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春耕时节话三农
——温家宝在安徽考察农业生产纪实

    4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安徽蚌埠、池州两地,深入田间地头察看苗情,走村入户看望群众,实地考察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治淮工程现场,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建议。这是4月9日,温家宝在蚌埠市禹会区冯嘴村麦田察看麦苗分蘖情况。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4月的江淮大地,稻麦青绿,菜花金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安徽蚌埠、池州两地,深入田间地头察看苗情,走村入户看望群众,实地考察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治淮工程现场,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建议。

    温家宝指出,抓好今年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于稳定经济、稳定物价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当前夏粮管理进入关键时期,春播正全面展开。必须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不失时机地抓紧抓好,千方百计保证今年农业有一个好收成。

     这是4月10日,温家宝在池州市贵池区万亩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田察看油菜长势。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政策好,更要人努力

    安徽是农业大省,在全国农业发展特别是粮食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考察期间,温家宝来到蚌埠和池州的村庄、农场和农资供应站,察看春耕备耕情况。

    冯嘴村是蚌埠市禹会区一个有2600多亩耕地、2800多人的村庄。9日上午,温家宝来到冯嘴村的麦田。绿油油的麦苗已有一尺多高,一些村民正忙碌着在田里喷药除草。他拔起两棵麦苗,仔细察看分蘖情况。当地干部告诉总理,今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了6%,由于春耕备耕行动早,田间管理抓得实,抓得细,克服了低温天气的不利影响,苗情普遍好于去年,只要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小麦丰产大有希望。温家宝说,粮食要有好收成,归根结底还是靠“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政策好,更要人努力。

    温家宝接着问大家还有什么困难?一位村民反映最近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较快。温家宝说:“化肥、柴油价格波动和近来国际油价上涨有关。如果油价上涨造成农资价格上涨,国家会给农民补贴。”村民们高兴地鼓起掌来。

    10日上午,温家宝来到池州市贵池区梅龙镇察看早稻育秧情况。水田里一垄垄秧苗覆盖着塑料薄膜,几位农民正在翻耕土地。温家宝来到田边,蹲下身子,掀起薄膜察看秧苗生长情况。村民钱叶付告诉总理,现在补贴多,还有农技人员指导,大家都抢着种地,没有一块地撂荒。温家宝听后说,国家会保持惠农政策的连续性,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钱叶付的儿子钱春告诉总理,自己想多学点农业技术,今后在农业上有所作为。温家宝高兴地说:“现在,农村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你立志搞农业,应该表扬和鼓励。”

    在池州市贵池区万亩油菜高产创建示范田,温家宝走进近一人高的油菜地察看油菜长势。村民们说,受低温冻害影响,今年油菜生长量不足,可能减产,建议国家实行油菜收购保护价。温家宝站在田埂上和随行的发展改革委、农业部负责人现场商议起来。他说,我们要加紧研究有关政策措施,不能让老百姓吃亏。

    10日下午,温家宝来到池州市贵池区涓桥农资供应站,了解农资供应情况。他说,当前正是用肥、用种、用药、用油的高峰期,要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调运,保证春耕备耕物资充足供应。他还叮嘱农资销售人员,要诚信经营,确保农民用上放心肥、放心药、放心种子。

    每到一个村庄,温家宝都要嘱咐乡亲们多打粮食,不仅自己增收,还支援国家。

 

    4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安徽蚌埠、池州两地,深入田间地头察看苗情,走村入户看望群众,实地考察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治淮工程现场,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建议。这是4月10日,温家宝在池州市贵池区梅龙镇和当地农民一起察看早稻育秧情况。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淮河横跨安徽全境,历史上洪、涝、渍等灾害频繁发生,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2003年淮河大水后,国家加快了治淮工程建设。目前,扩大和整治淮河干流行洪通道、行蓄洪区和重点易涝地区治理等19项骨干工程基本建成,防洪减灾能力显著提高。

    温家宝一直十分关心淮河治理工作,曾多次实地考察并作出一系列指示。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治理淮河工作。9日,他来到淮河蚌埠段,实地察看荆山湖行洪区和蚌埠闸枢纽工程,并听取了安徽省治淮工作汇报。温家宝指出,要认真总结治淮工作经验,在现有基础上研究制定新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使沿淮地区的人民安居、乐业、增收,使淮河成为一条无害的河流,成为一条清澈的河流。淮河治理涉及多个省,上中下游要加强协调。

    蚌埠闸枢纽工程位于淮河中游,近年来,经过改扩建,防洪、航运、蓄水灌溉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在蚌埠闸枢纽工程现场,温家宝看到两岸堤防坚固,绿化良好,景色优美,十分高兴。他说,我们一定下决心根治淮河,既防涝又防旱,做到来水留得住,泄得下,用得上。要加大投入力度,围绕行蓄洪区调整、居民迁建、洼地治理、堤防河道治理实施4项工程,解决好淮河中游下泄问题,增加土地和农民收入,增强河道的运输功能。

    温家宝强调,要大力加强控制性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各种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特别要加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尽快改变水利设施落后面貌,从根本上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4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安徽蚌埠、池州两地,深入田间地头察看苗情,走村入户看望群众,实地考察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治淮工程现场,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建议。这是4月9日,温家宝在安徽丰原集团了解农产品加工情况时,拿起一瓶用秸秆加工出来的乙醇,鼓励企业科研人员加大研发力度,形成竞争优势。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让广大农民有一个美好家园

    考察期间,温家宝深入多个村庄察看村容村貌,还在村民家中召开了5次小型座谈会,了解农民增收、外出务工、子女上学等情况,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在池州市梅龙镇中梅村,温家宝在村民陆艮珍家和乡亲们座谈。村民们提出改善村容村貌、提高农业科技含量等建议,温家宝一一回应后说,国家对“三农”工作非常重视,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我们还会不断出台强农惠农政策,继续加大农业投入,从根本上提高和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总理几句话,说得大家心里暖乎乎的,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

    在池州市涓桥镇紫岩村,看到村子里有的村民正在修新房,有的计划翻修旧房,温家宝说,建房是农民的大事,地方政府要加强对农村建房的规划和引导,请专业机构设计适合农村、功能齐全、节能环保的多种房屋样式,供农民选择,让农民有一个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温家宝一直十分关心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情况。紫岩村林权改革后,人均分到3亩多林地。温家宝走上村后山坡上的树林,这里山清水秀,满目翠绿,他看了心里十分高兴。村民们搬来凳子,和总理围坐在一起,亲热地聊起家常。村民李金香递上自家的林权证,温家宝拿在手里翻看。她告诉总理,已经在林地上种了泡桐和水杉,过几年就会有效益。村民汪令富告诉总理,自己准备种毛竹,毛竹全身都是宝,从头到脚都能变钱。总理问他“还有什么希望?”汪令富说:“希望经营权长期不变。”温家宝告诉大家:“你们放心,70年不变,也就是长期不变。”

    温家宝对地方干部说,我特别重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件事,因为它给山区农民开辟了一条致富的路子。农民有了经营权,就可以在林地上做大文章,不仅可以种植林木,还可以发展林下产业,不仅有经济效益,还有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要加强制度建设并给予技术指导,把这件事情办好。

    考察期间,温家宝还深入龙头企业,了解农产品加工情况。在国家支持下,安徽丰原集团近年攻克了纤维素利用的产业化关键技术。9日下午,温家宝来到这家企业,走进秸秆预处理、纤维素制糖等车间察看工艺流程。看到原本废弃的玉米芯、秸秆,经过加工后变成了木糖醇、柠檬酸、燃料乙醇,温家宝十分高兴。企业负责人告诉总理,五六吨秸秆就能加工出一吨乙醇。温家宝拿起一瓶用秸秆加工出来的乙醇说:“这项工作很有意义。将秸秆变成乙醇,既减少环境污染,又开发新能源,方向正确,路子是对的。但要想在这一世界性难题上领先,需要下很大功夫,付出艰苦努力。”他鼓励企业科研人员说,我国的秸秆、玉米芯原料丰富充足,要加大研发力度,努力降低成本,这样才能在市场上有竞争优势。

    9日和10日晚,温家宝分别在蚌埠、池州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农业生产的意见建议和安徽省工作汇报。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团结一心 战胜旱灾
——温家宝总理在贵州考察指导抗旱救灾工作纪实

 

     4月3日,温家宝在兴义市民航村七块地察看因干旱已经绝收的小麦。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当前,正值春耕大忙季节,我国西南地区特大旱灾仍在持续。8个月来,经历了夏秋冬春四季连旱的贵州省,没有一场有效降雨,群众饮水愈发困难,大片农作物因旱绝收,全省进入抗旱最为关键的时期。 >>>详细阅读

“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旱灾”
——温家宝到云南指导抗旱救灾工作纪实

 

    3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云南省曲靖市,深入旱灾最严重的地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旱救灾工作。这是3月19日,温家宝来到陆良县芳华镇狮子口村万亩大麦示范田,实地察看农作物受灾情况。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去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正值抗旱救灾的关键时刻,3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云南省曲靖市,深入旱灾最严重的地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温家宝指出,目前全国旱情还在发展,北方地区和东部地区又出现低温寡照和雨雪冻害,农业生产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必须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重视农业,切实做好当前的抗旱救灾工作,抓好春耕生产,千方百计保证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印度外长克里希纳
· 温家宝7日会见来华正式访问的印度外长克里希纳
· 温家宝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前财长保尔森
· 国务院常务会研究西部大开发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 温家宝在贵州考察指导抗旱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