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长春:大力宣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举措新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李长春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
大力宣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举措新进展
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新华社哈尔滨6月11日电(记者 徐宜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宣传思想战线要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宣传各地各部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举措新进展,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6月3日至10日,李长春先后来到伊春、哈尔滨、佳木斯等地,深入林场、农场、企业、宣传文化单位和重大项目建设工地,就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进行调研,听取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对黑龙江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黑龙江继承和弘扬“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闯关东精神”,紧紧抓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抓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个关键,抓住发展现代农业这个重点,开拓创新,抢抓机遇,急起直追,力争上游,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黑龙江特色的科学发展新路。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李长春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在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他深入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李长春强调,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和主要内容。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振兴老工业基地结合起来,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要把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环节,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环境。在佳木斯同江口岸、抚远口岸、黑瞎子岛等地,李长春详细了解黑龙江边境贸易情况,他希望黑龙江加快沿边城市建设,促进对外经贸合作,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在伊春市棚改项目林都南郡小区,李长春听取棚户区改造情况汇报,希望黑龙江把棚户区改造与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保护生态、节能减排结合起来,使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着力点。

    黑龙江是全国农业大省和最大商品粮基地。李长春先后来到龙垦通用航空公司、勤得利灌区工程建设工地、二道河农场、北大荒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等地,实地考察黑龙江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对黑龙江大力弘扬“北大荒精神”,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建设中华大粮仓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农垦生产经营机制,充分发挥国有农场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程度高的优势,充分发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能够调动千家万户积极性的优势,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统分结合,发挥两个优势,调动两个积极性,努力探索具有黑龙江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之路。要围绕“农”字上工业,积极发展农机装备制造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努力研发一批核心技术,打造一批自主品牌,使之成为支撑黑龙江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

    李长春十分关心黑龙江基层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情况。他深入伊春市乌马河西岭林场职工家中,询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情况;他前往同江市赫哲族文化村,了解这个全国人口较少民族的生产生活、民风民俗等情况;他还来到农垦建三江分局文化活动中心,实地察看农垦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李长春指出,基层是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最迫切、最旺盛的地方,也是当前文化建设的重点和难点。要坚持公益性、均等性、基本性、便民性的原则,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哈尔滨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李长春了解出版社转企改制进展情况,与职工亲切交谈。他说,出版发行企业在转企改制的基础上,要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大力推进跨地区跨领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尽快做大做强,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李长春:坚持自主创新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步伐

    新华社广州5月16日电(记者 赖少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广东调研时强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根本出路在自主创新。他希望广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把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变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走出一条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

    5月13日至16日,李长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陪同下,先后来到广州、阳江、深圳等地,深入企业、宣传文化单位和第16届亚运会场馆建设工地,就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进行调研。 >>>详细阅读

李长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新华社石家庄3月3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河北调研时强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3月28日至31日,李长春先后来到廊坊、保定、石家庄等地,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宣传文化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进行调研,听取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李长春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他先后来到新奥集团、天威集团、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岭医药集团,详细了解企业在加强自主创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民族品牌等方面的情况。他希望河北充分发挥环绕京津的区位优势,以推动科学发展为根本目标,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推动自主创新为关键,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促进河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详细阅读

李长春在天津调研:紧抓机遇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天津1月26日电(记者 李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天津调研时强调,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对于提升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的国际竞争力、实施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天津要紧紧抓住国家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强大动力,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重要目标,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环节,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努力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隆冬的津沽大地,处处涌动着创新创业、跨越发展的热潮。1月22日至25日,李长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陪同下,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和宣传思想文化单位,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滨海新区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进行调研,听取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长春调研时强调:切实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 李长春出席首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 李长春:坚持自主创新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步伐
· 朝鲜歌剧《红楼梦》在北京演出 李长春出席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