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7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

    胡锦涛说,近年来,在双方共同推动下,中德关系顺利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人文交流成果显著,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协调和配合。今年4月以来,我和总理女士已在多边场合3次见面,在核安全峰会期间进行了很好的会晤。时隔不久总理女士即来华访问。这充分体现了中德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胡锦涛表示,总理女士此次访华期间,双方确定了两国关系的新定位,决定全面推进中德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共同作出的一项战略性决策,必将给两国关系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产生深远影响。中方愿同德方一道,按照中德联合公报确定的方向和目标,加强两国政治互信、提升经贸合作、丰富人文交流、拓展多边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德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默克尔说,今年有机会同胡锦涛主席多次会见,就两国关系中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感到非常高兴。德中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进行了良好合作,密切了双方关系,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和健康发展。中国经济增长迅速。中国是德国和欧洲重要合作伙伴。德方感谢中方支持欧盟为保持欧元稳定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德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环境及多边领域合作,按照两国发表的联合公报,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上一个新台阶。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举行会谈

    7月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双方就全面推进中德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同意发表联合公报,为两国关系发展确立新的蓝图。

    温家宝说,中德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也是实体经济大国、制造业大国和贸易大国,在应对国际金融、经济危机过程中,两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经过艰苦努力,实现经济企稳向好,为增强国际社会的团结和信心,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德相互了解和信任得到加深,两国关系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变得更加紧密,战略性进一步凸显。温家宝强调,中国和德国是两个伟大的国家,肩负着重要使命。我们不仅要坚定信心,共渡难关,更要携手并进,共同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信通过双方不懈努力,中德关系将达到更高水平。>>>详细阅读

第二届中德对话论坛首次会议7月15日在北京举行

    第二届中德对话论坛首次会议15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德两国政治、经贸、文化、媒体等各界30余位知名人士就“中德合作开发新能源、发展低碳经济”、“中德如何看待对方以及媒体在两国关系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为推动中德关系稳步发展建言献策。>>>详细阅读

中德科教年庆典暨中德电动汽车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为巩固和总结“中德科教年”成果,进一步推动中德科技合作,特别是确定双方在电动汽车等重点领域的未来合作方向,中德科教年庆典活动暨中德电动汽车高峰论坛日前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科技部部长万钢、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德国教研部部长沙万、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分别在庆典活动中致辞和讲演。

    会上,科技部与德联邦教研部共同签署了《中德政府间关于电动汽车科学合作的联合声明》,同济大学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代表双方高校签署了《中德高校关于电动汽车领域联合研究的备忘录》。会后,万部长和沙万部长共同为中德电动汽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以此为基础,双方约定将尽快提出合作项目建议书,深入落实中德电动汽车合作事宜。双方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庆典和论坛活动。>>>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强国必先强教—贯彻胡锦涛教育工作会议讲话之一
· 全国教育工作会举行 胡锦涛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
· 胡锦涛温家宝要求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减轻灾害损失
·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