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在苏黎世会见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瑞士苏黎世7月18日电(记者 李拯宇 李诗佳)正在瑞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7月18日上午在苏黎世下榻的饭店会见了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经贸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洛伊特哈德主席的亲切问候。洛伊特哈德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委员长转达她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吴邦国在积极评价中瑞关系后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复杂深刻变化,全球性问题日益增多,人类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积极应对。尽管中瑞两国国情有很大不同,文化也有许多差异,但双方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加强和深化新形势下中瑞关系显得更加重要。

  吴邦国强调,经贸合作是国家关系的物质基础,中瑞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好、发展潜力大。中方愿与瑞方一道,在搞好贸易合作的同时,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思路,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建立更加紧密的中瑞经贸合作关系,把瑞士的先进技术与中国的巨大市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投资合作、大项目合作和企业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吴邦国还感谢瑞士对上海世博会的支持,预祝上海世博会瑞士国家馆日活动圆满成功。他指出,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两国地方合作,通过建设示范工程等方式,积极开展生态保护、环境治理、节能减排、低碳技术、绿色经济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培育中瑞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

  洛伊特哈德说,吴委员长在瑞中建交60周年之际访问瑞士,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特殊意义。长期以来,瑞中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进行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这些领域的合作更加活跃,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标志着两国关系更加坚实。她表示,瑞士视中国为重要伙伴,对中国持续快速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希望与中方开展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等新领域的合作,共同提升双方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参加了会见。

    7月18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乘专机抵达日内瓦,出席将于19日开幕的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当天下午,吴邦国委员长一行乘专机离开苏黎世抵达日内瓦,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日内瓦州政府主席朗尚、瑞士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马丁内利、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何亚非、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大使孙振宇、驻日内瓦代表团裁军大使王群等到机场迎接。

吴邦国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7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乘专机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瑞士苏黎世7月16日电(记者杨京德 李诗佳)应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布鲁德雷尔、联邦院议长福斯特-万尼尼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6日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16年来第一次访瑞,对两国关系和两国议会交往具有重要意义。

    7月的苏黎世,碧空万里,风光秀丽。机场上中瑞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当地时间上午11时许,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苏黎世机场。中国驻瑞士大使董津义和瑞高级官员登机迎请。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瑞外交部副国务秘书黑尔格、驻华大使顾博礼等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何亚非大使、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总领事梁建全以及驻瑞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详细阅读

吴邦国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

    7月14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4日电(记者李诗佳 李拯宇)正在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宾主双方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深入交谈。 >>>详细阅读

吴邦国与塞尔维亚议长久基奇-德亚诺维奇举行会谈

    7月14日,正在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议会大厦与塞议会议长久基奇-德亚诺维奇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4日电(记者 李诗佳 戴振华)正在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议会大厦与塞议会议长久基奇-德亚诺维奇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广泛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同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和联邦院议长会谈
· 吴邦国抵达苏黎世 对瑞士正式访问
· 吴邦国参观米勒农庄
· 吴邦国出席中国驻塞使馆新馆舍竣工仪式
· 吴邦国出席贝尔格莱德泽蒙大桥奠基仪式
· 吴邦国分别与塞尔维亚总统、总理、议长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