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急赴舟曲部署救灾工作 强调救人是首要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8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到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甘肃舟曲县灾区,察看灾情,指导救灾。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9日电(记者李斌 宋常青)8日18时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舟曲县政府机关主持召开会议。在听取有关汇报后,他就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

    温家宝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胡锦涛总书记对做好抢险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当前重点要抓紧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确定重点救人部位,集中力量抢救幸存人员。目前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绝不轻言放弃。不放掉一个机会,不耽误一点时间。要做好组织工作,使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进行,救援队伍的分布要做到科学合理。要尽快解决工具问题,调运铲车、推土机、生命探测仪等工具。

    --尽快清理淤泥。要把清淤与救人结合起来进行。

    --抓紧制定堰塞湖处置方案。要兼顾上下游和左右岸,按照科学、安全、迅速的原则,尽早解决堰塞湖问题。抓紧进行河道整治。加强地质灾害应急排查,防范次生灾害。

    --加快抢修受损的基础设施,确保通路、通电、通水、通讯。

    --妥善转移安置群众,使群众有住处、有水喝、有饭吃、有病能医治。

    --及时抢救伤员,加强卫生防疫工作。

    --在做好当前救灾工作的同时,立足长远谋划灾后恢复重建。

    --抢险救灾报道要公开、及时、准确。

    温家宝强调,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带领群众抢险救灾。对受灾群众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维护好正常的社会秩序,保持社会安定。要避免发生次生灾害,保证救援官兵的安全。

    温家宝要求各个工作组和地方党委、政府紧密配合,立即行动起来。他说,对于废墟下的生命来说,现在是最重要的时刻。从现在起到今天晚上,救援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止,夜间也要进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也在会上讲话。

    21时许,温家宝和回良玉还来到县人民医院看望受伤群众,了解伤情,鼓励大家安心治疗,早日康复。

    23时许,温家宝再次主持召开会议,就抢险救灾措施落实情况听取有关部门情况汇报,进一步部署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回良玉也在会上讲话。

    8月7日23时许,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大量房屋损坏、人员伤亡。泥石流涌入白龙江,形成堰塞湖。

    8日清晨,在获悉有关灾情后,温家宝十分着急,多次打电话给甘肃省有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并对抢险救灾提出要求。当天中午,温家宝即乘专机赶往舟曲灾区,在飞机上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舟曲抗洪抢险救灾临时指挥部,并作出具体部署。

    为尽快赶到灾区一线,在飞抵甘肃天水机场后,温家宝就换乘直升机前往灾区。直升机飞越秦岭的崇山峻岭,飞行60多分钟后到达舟曲县县城。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8月8日,甘肃舟曲县城区已成泽国(电视截图)。来自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截至8日6时,甘肃舟曲县城区强降雨至少已造成65人死亡。为防止造成进一步的灾害,下游陇南市的宕昌县已经组织19000多名群众紧急转移。新华社发

甘肃省舟曲县滑坡泥石流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国家防总紧急会商部署应急抢险工作

     8月7日深夜,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强降雨引发滑坡泥石流,初步统计,灾害已造成65人死亡。滑坡泥石流堵塞嘉陵江上游支流白龙江,形成堰塞湖,回水使舟曲县城部分被淹,电力、交通、通讯中断。

    国家防总紧急会商部署应急抢险工作。受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委托,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于8日晨率国家防总工作组和有关专家,紧急赶往现场协助抢险救灾。1300名解放军官兵和两个医疗队已赶赴灾区。经爆破排险,目前堰塞体已过流,堰塞湖水位开始下降。 >>>详细阅读

公安部部署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事故救援处置工作

   8月8日零时许,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事故发生后,公安部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组织开展救援处置工作。目前已紧急协调公安消防、特警等近千名警力驰援灾区。

   灾情发生后,公安部与甘肃省公安厅、甘南州公安局随时保持联系,及时了解现场最新情况,研判灾情。公安部要求当地公安机关不惜一切代价救人,并尽快打通救援道路,协助恢复电力和通讯,紧急解决一批食品、药品和生活用品运抵灾区。 >>>详细阅读

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 郑国光:强化监测预警

   8月8日,在全国天气会商会上,中央气象台会同甘肃、北京、辽宁、吉林等地气象部门的专家进行了会商。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许小峰参加会商。郑国光要求加强重大灾情上报工作,特别是强化次生灾害的监测预警服务。

    根据甘南州气象局报告,8月7日夜间至8日6时,甘南州舟曲县因雷阵雨降水引发泥石流,造成白龙江舟曲段(舟曲县城中段)形成堰塞湖,舟曲县城进水(水位约一楼高)。兰州气象中心于8月7日20时发布甘肃省雷电黄色预警信号,21时3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登门看望何泽慧等四位老科学家
· 温家宝亲切看望何泽慧、吴文俊、朱光亚、王大珩
· 温家宝会见饶宗颐
· 温家宝在中央文史研究馆亲切会见著名学者饶宗颐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吉林省考察防汛抗洪工作纪实
· 温家宝在吉林考察防汛抗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