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深入陇南天水指导抗洪救灾 看望受灾群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深入甘肃陇南天水灾区 
考察指导抗洪救灾  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近日深入甘肃陇南、天水等地灾区,考察山洪泥石流灾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干部群众,指导抗洪救灾工作。这是8月22日,回良玉在成县黄渚镇研究灾区重建规划。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近日深入甘肃陇南、天水等地灾区,考察山洪泥石流灾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干部群众,指导抗洪救灾工作。他强调,目前主汛期还没有过去,一些地方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多发、重发、群发,各地各部门要毫不松懈地抓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多发地区,要全面排查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及时转移受威胁人员,切实减轻灾害损失。

    22日至23日,回良玉一行翻山越岭,涉水过河,驱车数百公里在陇南、天水等地考察。在受灾最严重的成县,车辆驶过的路上,不时可以看到倒塌、破损的房屋,被连根拔起的树木,山体滑坡留下的碎石,被水冲毁的路基,成片倒伏的农作物……山洪泥石流过后留下了满目疮痍。

    成县黄渚镇12日凌晨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3小时降水量达141毫米,暴雨引发了严重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回良玉来到黄渚镇,在被泥石流冲毁的房屋前、在被淹的农贸市场、在堆满淤泥的企业厂区,详细向当地干部、农民、企业职工了解受灾情况、生产经营恢复情况。在太山村受灾群众安置点,回良玉走进帐篷,坐在行军床上和受灾群众促膝交谈,嘱咐受伤群众要好好治疗。他说,灾害无情人有情。有党和国家的重视,有人民军队的支持,大家团结起来一定能战胜眼前的困难。他指着太山村临时村委会办公帐篷前悬挂的鲜红党旗说,大灾面前,有了旗帜,就有了主心骨。党员和干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共渡难关。他还叮嘱防疫人员,要做好防疫工作,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

 

    这是8月22日,回良玉在成县黄渚镇农贸市场察看灾情。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黄渚镇不少地方依然堆积着大量的巨石、泥沙和被毁的树木,清淤任务十分繁重。回良玉鼓励参加清淤工作的部队官兵继续发挥好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他指出,目前甘肃的灾情很重,在继续抓好舟曲抢险救灾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陇南、天水等地的抗洪救灾工作。要科学调配力量,重视发挥大型机械设备的作用,加快清淤工作进度,加快恢复交通、通信、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和灾区的生产生活秩序。

    在天水市秦州区娘娘坝镇,他与当地干部和随行部门负责同志深入研究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问题。他说,天气转凉,临时安置之后,要尽快搞好受灾群众的过渡安置,尽快启动灾后恢复重建,确保安全过冬。过渡期内要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鼓励受灾群众投亲靠友,鼓励通过借、租、拼等多种方式解决过渡安置期住房问题。灾后恢复重建一定要遵循自然规律,科学规划,坚决避开隐患点,给山洪泥石流排泄留足通道,坚决避免将建筑物建在行洪道上。

    回良玉指出,中小河流是我国防汛抗洪的薄弱环节,山洪地质灾害是我们的心腹之患。要加快制定和实施重点中小河流治理规划,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调查,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防治体系建设。当前,全国遭受洪涝灾害的地区较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国家减灾委要强化统一指挥,搞好科学调度,统筹安排好甘肃、四川、辽宁、云南等地防汛抗洪和防灾减灾工作。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8月23日,陇南供电公司员工在成县黄渚镇抢修线路。8月12日,甘肃陇南成县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水,暴雨还引发了山体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灾害发生后,成县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开展灾后自救。新华社记者 吴明轩摄

甘肃陇南成县灾后“生命线工程”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甘肃成县8月22日电(记者 吴明轩)甘肃陇南暴雨洪水灾害重灾区成县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全力恢复道路等基础设施,灾后“生命线工程”取得了新的进展。

   8月12日凌晨,成县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黄渚镇3小时降水量达141毫米。暴雨引发了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大量房舍被淹,七百多公顷耕田被毁,道路、通信、水电等设施受损严重。截至8月21日,23人在洪灾中遇难,15人失踪。 >>>详细阅读

    一条长长的泥石流沉积带出现在成县黄渚镇中(8月20日摄)。8月11日夜间开始,甘肃陇南市多个县区遭遇强降水,暴雨引发山体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在重灾区成县,目前已有23名群众遇难,大量房屋倒塌,道路等基础设置严重受损。目前,成县等受灾县区正积极开展群众安置、道路清淤等工作。新华社记者 吴明轩 摄

甘肃陇南暴雨灾害死亡人数增至36人 23人失踪

   新华社兰州8月17日电(记者 张文静)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17日发布的消息称,截至16日16时,甘肃省陇南市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36人遇难、23人失踪。

   8月11日以来,甘肃陇南市多个县区突降暴雨,暴雨引发山体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据了解,此次洪涝灾害已造成36人遇难,23人失踪,295人受伤,紧急安置122835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万多公顷;6090间房屋倒塌,15223间房屋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31.16亿元。灾害也导致道路、电力和通信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 >>>详细阅读

甘肃省紧急安置东南部地区特大洪涝灾害受灾群众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17日电(记者 卫韦华)记者从甘肃省民政厅获悉,8月11日以来,甘肃省陇南、天水等地突降暴雨,引发特大洪水灾害,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伤亡和损失。灾害发生后,甘肃省市县民政部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和滑坡险情区域群众11977人,其中集中安置1560人、投亲靠友10417人。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务院舟曲抢险救援指导协调小组会议
· 回良玉主持召开舟曲抢险救援指导协调小组会议
· 玉树抗震救灾主题展览在京举行
· 回良玉主持舟曲抢险救援指导小组会议
· 回良玉主持会议部署舟曲抢险救灾及恢复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