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举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出席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指出
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举措

    8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谢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6日在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举措,深化改革,完善政策,优化环境,努力提高我国服务业和整个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在认真听取部分省、市(区)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发言后,李克强说,服务业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发展服务业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较小,获得的经济社会效益较高,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业可以成为最大的就业容纳器,加快发展服务业,能够提供较多的劳动岗位,有利于扩大居民就业,把我国人口多的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

    李克强指出,服务业既是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领域,又是促进工农业发展、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的重要支撑。还要看到,城镇化推进的过程也是服务业发展的过程。服务业的繁荣,有利于增强城市的服务功能、集聚水平和辐射能力,是提高城市化水平的重要推动力量。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现代服务业涌现出很多新业态、新模式,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当今世界,服务贸易方兴未艾,服务产业转移加快,服务领域国际合作潜力很大。服务业发展程度已经成为反映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内容。

    李克强强调,加快发展服务业必须摒弃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重产品、轻服务的观点,以全球眼光、战略思维、创新意识来分析和解决问题。要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国际化的方向,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增加有效供给,优化发展结构,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生产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增长在整个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人员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提高服务业增长的质量、效益和水平。

    李克强说,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要深化改革开放,结合各地实际,积极推进综合改革试点,以改革促发展调结构转方式。要加快建立现代服务企业制度,在公共服务行业引入竞争机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进入服务领域,发挥企业作为服务业发展主体的作用。要履行好政府职责,创新体制机制,健全财税制度和投融资机制,加强法律法规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市场监管,形成有利于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

    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湖北省、四川省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本地服务业发展和改革的经验,北京市石景山区、浙江省杭州市负责人作为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代表发了言。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及有关试点区域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发展改革委关于推进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工作的通知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四川省、湖北省、湖南省、重庆市、深圳市、大连市发展改革委:

    高技术服务业是高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引擎,对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大力发展高技术服务业,是促进高技术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提升高技术产业发展质量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迫切需要。高技术服务业主要包括信息技术服务、生物技术服务、数字内容服务、研发设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知识和人才密集、附加值高的相关行业。 >>>详细阅读

陈德铭在大同考察市场体系建设、发展现代服务业等

    8月2日,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德铭在大同市就市场体系建设、发展现代服务业等进行考察。

    近年来,大同市城乡消费稳步扩大,对外贸易强劲发展。今年1—6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6.11亿元,同比增长18.16%;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4643万美元,同比增长74.3%,呈现出恢复性增长态势。到目前,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达158个,拟引资665.64亿元人民币。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在中南海会见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
· 李克强: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 李克强:加快把保障性住房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好
· 李克强12日在北京参观中国对外援助60周年纪念展
· 李克强参观中国对外援助60周年纪念展
· 李克强在北京考察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