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发展家庭服务业政策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发展以家庭为服务对象、向家庭提供劳务、满足家庭生活需求的家庭服务业,对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必须坚持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政策扶持与规范管理相结合,促进就业与维护权益相结合,大力推进家庭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逐步建立比较健全的惠及城乡居民多种形式的家庭服务体系。

    会议确定了以下政策措施:(一)加强统筹规划。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重点发展家政服务、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和病患陪护,满足家庭的基本需求;因地制宜地发展家庭用品配送、家庭教育等,满足家庭的特色需求。鼓励各种资本投资创办家庭服务企业,培育家庭服务市场。推进公益性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实施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统筹社区内家庭服务业发展。(二)规范市场秩序。完善行业自律机制,规范服务行为。加强市场监管,依法规范家庭服务机构从业行为,严肃查处违法经营,维护家庭消费者合法权益。(三)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免费提供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把家庭服务从业人员作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重点,落实培训计划和培训补贴政策。(四)切实维护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规范家政服务机构、家庭和家政服务员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维护家政服务员劳动报酬和休息权益。(五)加大财税等政策扶持力度。将家庭服务业作为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重点,并纳入中央和地方社会事业、民生工程资金扶持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家庭服务企业实行税收优惠的支持政策。积极发展中小型家庭服务企业,鼓励多种方式的便民服务。

    会议认为,为规范海关事务担保,提高通关效率,保障海关监督管理,有必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事务担保条例》。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事务担保条例(草案)》,决定该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举措

    8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谢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6日在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举措,深化改革,完善政策,优化环境,努力提高我国服务业和整个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在认真听取部分省、市(区)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发言后,李克强说,服务业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发展服务业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较小,获得的经济社会效益较高,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业可以成为最大的就业容纳器,加快发展服务业,能够提供较多的劳动岗位,有利于扩大居民就业,把我国人口多的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 >>>详细阅读

尹蔚民:将采取四项措施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杜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24日说,近期要着力做好四项重点工作,推动家庭服务业发展,促进就业,其中制定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是今年要完成的重要任务。

    尹蔚民是在此间举行的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

    近年来,我国家庭服务业发展较快。目前,大致有20多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涉及家务劳动、家庭护理、维修服务、物业管理等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家庭服务业已经成为服务业中一个规模较大并极具发展潜力的重要领域。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对增加就业、服务民生、调整产业结构、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图表:我国家庭服务业年营业额达1600亿元
· 尹蔚民:将采取四项措施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
· 河北成立家庭服务业协会
· 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 温家宝强调:只有坚持改革开放 国家才有光明前途
· 全国援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温家宝作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