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总理在纽约强烈敦促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9月21日晚在纽约会见旅美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时说,钓鱼岛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日方最近在钓鱼岛海域抓扣中国渔民和渔船,至今不释放中方船长,这是完全非法的、无理的,已经对中方船长及其家人造成严重伤害,并激起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愤怒。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日方置若罔闻,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在此,我强烈敦促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如果日方一意孤行,中方将进一步采取行动,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日方要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纽约9月21日电(记者廖雷 田帆 荣娇娇)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1日晚在纽约会见旅美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时说,钓鱼岛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日方最近在钓鱼岛海域抓扣中国渔民和渔船,至今不释放中方船长,这是完全非法的、无理的,已经对中方船长及其家人造成严重伤害,并激起海内外全体中国人的愤怒。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日方置若罔闻,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在此,我强烈敦促日方立即无条件放人。如果日方一意孤行,中方将进一步采取行动,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日方要承担全部责任。

    温家宝指出,经过多年艰苦努力,中日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这一良好势头遭到严重破坏,完全是日方一手造成的。日本政府应当迅速改变错误做法,使中日关系回到正确轨道上来,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和平、合作的世界潮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外交部:日方非法扣押中方船长严重影响中日关系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据 记者19日从外交部了解到,日方近日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民渔船,并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继续非法扣押渔船船长的行径,已经对中日双边往来造成严重损害。中方已经暂停双边省部级以上交往,中止了双方有关增加航班、扩大中日航权事宜的接触,推迟了中日煤炭综合会议。中国公民赴日旅游规模也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外交部表示,出现上述情况责任完全在日方,日方应立即无条件放还中方船长,否则必须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 >>>详细阅读

    外交部:中方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还中方船长

    问:日方今天声称将继续非法扣押中方船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多次重申,日方对中方船长的任何所谓司法措施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我们要求日方立即无条件放还中方船长。日方如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将采取强烈反制措施,其一切后果由日方承担。 >>>详细阅读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日方拘留中国渔船船长事答问

    问:据报道,日方决定从9月10日起先对中国渔船船长拘留10天,其后还可能延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方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决定对中国船长履行所谓司法程序,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严重抗议。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上述举动违反国际法和基本的国际常识,是荒唐、非法和无效的。

    日方如继续恣意妄为,必将自食其果。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应约同澳总理吉拉德通电话
·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议部署加强中小河流治理等工作
· 外交部就温家宝出席联合国会议举行媒体吹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