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与印尼国会议长马祖基会谈 达成广泛共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8日,正在印尼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雅加达会见印尼国会议长马祖基。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雅加达11月8日电(记者熊争艳 赵金川)正在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8日下午在国会大厦与印尼国会议长马祖基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吴邦国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印尼近期接连遭受地震、海啸、火山喷发等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慰问。他说,为全力支持印尼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中方决定向印尼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现汇人道主义援助,并愿从救灾物资、医疗救助、灾民转移安置、地震海啸监测、灾后重建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相信在苏西洛总统的领导下,印尼人民一定能够战胜自然灾害,重建美好家园。马祖基代表印尼议会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每当印尼遇到困难的时候,兄弟的中国人民总是伸出援助之手,为我们战胜困难增添了力量。

    吴邦国积极评价中国印尼关系。他说,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持续深化,民间交流蓬勃开展,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东亚区域合作等多边事务中密切配合,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地区和平与繁荣。

    吴邦国指出,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国家,又都是人口大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印尼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为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为契机,扩大双方投资合作、企业合作和贸易合作,大大提升两国经贸关系水平,实现到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00亿美元的目标。二是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中国金融机构将积极提供融资支持,中方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参加印尼重大项目建设。三是落实好防务合作共识,加强在防务安全磋商、人员培训、海上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提升两国战略合作水平。四是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共同维护两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方支持印尼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马祖基热烈欢迎吴委员长对印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他说,吴委员长此访是印尼中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意义。印尼和中国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双边合作近年迅速发展,特别是经贸合作成果突出,贸易额不断增长,使两国人民从中受益。他赞同吴委员长关于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表示印尼愿同中国一道,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有利条件,进一步拓展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开发、贸易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带动和促进印尼经济发展。印尼方热忱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在印尼的投资,愿为此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增进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推进印尼中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积极评价两国立法机构友好关系后,双方一致表示,议会交往在推动国家关系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愿继续保持两国议会高层交往,加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办事机构之间的友好往来,相互学习借鉴治国理政、立法、监督等方面的有益经验,促进经贸、地方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密切在多边议会组织中的配合,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印尼国会议会间合作委员会主席希达亚特等会谈时在座。

    会谈结束后,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了多项双边经贸合作协议,包括金融、能源、电力和农业等领域,总额涉及66亿美元。

    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是在8日上午乘专机从登巴萨飞抵雅加达的。离开登巴萨时,巴厘省政府官员、我驻泗水总领馆工作人员到机场送行。抵达雅加达时,印尼国会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在登巴萨下榻的饭店会见印尼巴厘省长马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