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津开幕 李克强出席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在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强调  
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增强保障能力实现互利共赢

 

    11月16日,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天津11月16日电(记者谢登科、刘元旭)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天津出席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中国将按照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把立足国内开发与加强国际合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资源保障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参加了开幕式。

  李克强在致辞中说,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矿业正处在一个调整恢复时期,矿产资源贸易日渐活跃,但一些矿产品价格攀升过快,贸易保护有所抬头。矿产资源全球分布的不均衡,决定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完全依靠本国的资源满足发展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是必由之路。经济与矿业相辅相成,矿业是经济的支撑,经济发展是矿业繁荣的前提。国际社会应当以理性和长远的眼光,承担起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维护矿业市场稳定运行的责任,深化务实合作,保持资源价格合理稳定,建立和维护有利于矿业持续繁荣的市场秩序,积极发展绿色矿业,增加资源有效供给。

  李克强指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时期,资源环境的制约日益突出。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必须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国将加大资源节约力度,通过产业结构优化、企业技术改造、绿色消费行为等促进资源节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动节能节材节矿,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必须立足国内。我国地质找矿潜力大,要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推进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突出重点矿种和重点成矿区带,强化地质调查和资源勘探,加快形成能源和矿产资源战略接续区,高水平开发利用资源,夯实国内保障基础。

  李克强指出,矿产资源市场是中国最早开放的领域之一。我们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继续鼓励外商投资矿业,更好地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支持国内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到境外开展矿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开幕式前,李克强会见了秘鲁第一副总统詹彼得里、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伊维拉等外宾,欢迎他们出席大会,肯定有关双边、多边合作的成效,希望进一步创新方式、拓展领域、分享经验,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

  开幕式由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主持。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近3000人参加开幕式。

  本次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第12届大会,会议的主题是“合作、责任、发展”。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世界四大矿业会议之一,是全球矿业界对话、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这个平台为中外矿业界了解中国矿业投资环境、掌握全球矿业最新动态、寻找商务合作机会、交流管理与发展经验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合作 责任 发展—祝贺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

    经历了金融风暴之后,像病愈的巨人充满健身起步的渴望,世界矿业在无限希望中张开复苏的眼睛。但是,正处于复苏进程中的全球矿业,如何才能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今天在天津开幕的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合作、责任、发展。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各国矿业界应当对合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而资源的不均衡性让每个国家都认识到,单纯依靠自己的资源支撑发展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合作是矿业发展的必然选择。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逐步深入,位于产业链最前端的矿业,不可能站在时代的浪潮之外。对绝大多数国家来说,能够通过市场行为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各取所需,应当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详细阅读

为矿业经济发展更具活力--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综述

    矿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既是矿产资源全球赋存条件决定的,也是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客观要求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全球矿业人士加强合作与交流的愿望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但是,单纯地以金融危机为背景来评判这种愿望,显然是不合适的。矿产资源在全球赋存的不均衡性、全球经济的高融合性、资源所在地人民的高期盼值,才是决定今后国际矿业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根本因素。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克强:深刻理解《建议》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 李克强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0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 李克强会见科威特石油大臣
· 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科威特石油大臣萨巴赫
· 李克强在中英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 李克强出席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0年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