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24日会见来访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5月24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萨利希。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熊争艳)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萨利希。

    习近平说,中伊两国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近年来,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协调。中方对此表示满意。

    习近平指出,中方一贯重视伊朗的地位和作用,珍视两国传统友谊,愿与伊方携手努力,保持双边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萨利希赞同习近平对双边关系的积极评价,表示伊朗高度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赞赏中国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成就,高度重视发展伊中关系。今年是两国建交40周年,伊方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经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习近平副主席与萨利希外长还就西亚北非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杨洁篪23日在北京与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外交部长杨洁篪23日在北京与来访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萨利希举行会谈。

    杨洁篪表示,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友好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今年是中伊建交40周年,中方愿与伊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发展。萨利希说,伊朗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

    双方还就伊朗核问题、西亚北非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详细阅读

中国代表重申对话谈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正确途径

    新华社联合国3月22日电(记者白洁 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22日说,对话谈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正确途径。中方相信,只要各方保持耐心,本着灵活务实的态度,调动积极因素,主动采取措施,不断增进互信,就一定能推动对话和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

    李保东当天在安理会制裁伊朗委员会(1737委员会)通报会议上说,去年12月以来,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六国和欧盟与伊朗举行了两轮对话,确认了“对话合作,寻求共识”的基本思路,也表达了继续对话的积极意愿。在日前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六国也重申了继续在对等互利和循序渐进基础上与伊对话并在多个领域建立合作关系的共同立场。

    李保东说,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同时也应履行相关国际义务。希望伊方通过积极举措,增进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和平性质的信心。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习近平会见伊朗外长
· 习近平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
· 习近平会见突尼斯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