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分别会见意大利外长和民主党全国书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罗马6月3日电(记者 钱彤 王昀加)当地时间6月3日,正在意大利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分别会见了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和民主党全国书记贝尔萨尼。

    在会见弗拉蒂尼时,习近平表示,中意都是文明古国,两国源远流长的交往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内涵,也是两国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意大利是欧洲重要国家。中意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开展了很好的合作。去年“中国文化年”在意大利成功揭幕,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也保持了良好的协调与合作。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欧关系总体发展顺利,合作与对话是主流。双方要顺应形势发展变化,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超越意识形态分歧,把握好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动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在新世纪有新的发展。希望意大利在这一进程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弗拉蒂尼表示,意方一直抱着相互尊重和信任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并致力于从双边合作做起,积极推动欧中整体关系的发展。意大利希望与中国加强全方位合作,愿采取便利措施扩大两国人员交往,大幅增加在意中国留学生名额。意支持尽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武器禁售,加快技术转让,推动欧中关系加快发展。

    在会见贝尔萨尼时,习近平说,党际交往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深两国沟通了解、增进人民友好交往、促进国家关系健康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作用。中国共产党愿在党际交往四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民主党在内的意各主要政党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习近平还向贝尔萨尼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新中国成立62年、以及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情况,介绍了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有关内容。

    贝尔萨尼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既让中国人民站了起来,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贡献。民主党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共的友好关系,愿进一步深化与中共的交流合作,为两国和欧中关系发展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出席“意大利统一150周年”庆典活动
·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 习近平副主席出席"意大利统一150周年"庆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