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赶赴安徽、浙江考察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回良玉赶赴安徽浙江考察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抗洪抢险一线军民

    新华社杭州6月21日电 近日,南方部分省份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新安江、兰江、浦阳江等钱塘江流域发生了流域性大洪水,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19日到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赶赴安徽、浙江洪涝灾区,察看汛情灾情,考察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广大军民。回良玉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防汛抗洪救灾的工作部署和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继续加强江河堤防库坝的防守,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并要做好山洪地质灾害和台风防御工作,抓紧开展生产恢复,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回良玉先后来到灾情严重的安徽省屯溪、歙县和浙江省诸暨、兰溪,全面察看钱塘江流域上中下游的防汛抗洪工作。他深入堤防抢险现场、农业受灾现场和地质灾害点,走进水文监测站和受灾群众安置点,了解水情灾情、抗洪抢险和群众生活情况,并到新安江水电站察看泄洪调度情况。他说,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以及钱塘江流域先是遭遇几十年不遇的旱灾,6月3日之后又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旱涝交错并存、汛情发生之急、洪水之大、受灾之重,都是多年少见的。面对严重洪涝灾害,各级领导靠前指挥,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广大党员身先士卒,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冲锋在前,防汛抗洪救灾取得显著成效。

    这次钱塘江干流兰江发生超历史水位特大洪水,但主要堤防无一决口,水库无一垮坝,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回良玉专门来到洪峰到来时险情最多的兰溪女埠段,亲切看望成功守住堤防的解放军、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和真挚慰问,称赞他们不愧是让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安心的子弟兵。

    考察期间,回良玉听取了安徽、浙江省的汇报,对下一阶段的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现在全国已进入主汛期,正是江南的梅雨期、东南华南的台风活跃期,也是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的关键期,防汛抗洪救灾正处在重要节点上。各地方、各部门一定要坚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群防群控,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救灾这场硬仗。当前,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加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安全防范,抓好干流堤防、大中型水库的应急值守和巡堤查险,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抢护,确保不溃堤、不垮坝。二要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各项措施。三要强化雨情汛情的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四要做好人员转移和受灾群众生活安置、生产恢复工作,第一时间转移受威胁群众,并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有病得到及时救治,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五要抓好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台风的防御,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六要落实好防汛抗洪责任制,继续强化防灾抗灾合力,做好解放军、武警防汛抗洪救灾的保障和服务工作。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这是6月20日,在武汉长江汉口江滩拍摄的水位情景。6月20日,长江流域持续强降雨天气已导致长江干流水位全线暴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监测数据显示,至20日14时,长江上游的寸滩,中游的沙市、武汉,下游的大通等重要站点的水位分别达到166.02米、37.55米、22.75米和11.98米,分别比18日上涨了1.04米、0.78米、1.09米和1.06米,日均涨幅接近0.5米。而与洞庭湖、鄱阳湖相通的长江城陵矶和湖口水位,也依次上涨了0.60米和0.97米,分别达到了28.39米和16.91米。新华社记者 熊金超 摄

国土资源部要求加强应急演练防范降雨引发地灾

    6月16日,国土资源部发出《关于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应急演练作为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着力开展重大隐患点的应急演练,对威胁学校、医院、村庄、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重大隐患点,至少要组织一次避险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明确受威胁群众撤离的信号、路线、应急避灾场所等,明确分工、责任和要求,并做好必要的生活物品准备等工作;同时,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应加强指导,及时并切实做好应急会商或现场技术指导。 >>>详细阅读

国家防总要求做好钱塘江1955年以来最大洪水防御

    6月18日以来的强降雨造成浙江钱塘江干支流水位复涨,部分站点水位再创今年以来的新高。19日22时12分,上游干流衢州水文站洪峰水位63.80米,超过保证水位0.11米,相应流量5900立方米每秒。受支流金华江和上游干流衢江来水共同影响,20日7时30分,钱塘江中游干流兰溪水文站洪峰水位31.86米,超过保证水位2.72米,相应流量11100立方米每秒,较上次洪峰水位高0.32米,水位列1955年以来第1位(1955年6月实测最高水位33.48米,调查最大流量20400立方米每秒)。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回良玉赶赴安徽、浙江查看汛情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 回良玉、刘延东等出席中央民族大学建校60年庆典
· 回良玉在京会见来访的刚果共和国外交与合作部长
· 回良玉出席新世纪中国农村扶贫开发成就展开幕式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