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
继承优良传统 坚持理论创新 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水平

    6月23日,在中国共产党90周年诞辰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北京大学考察,看望慰问师生。这是刘延东和北京大学201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代表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23日,在中国共产党90周年诞辰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北京大学考察,看望慰问师生。她强调,要继承传统,坚持创新,努力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方面多出人才、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更大贡献。

    这是刘延东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听取工作汇报。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刘延东考察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了解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参观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专题展,并亲切看望了为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作出突出贡献的年过九旬的哲学系教授黄枬森等北大师生。她说,北大作为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地,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北大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她强调,北大要继续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重镇的作用,注重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和基本观点研究,加强党史的研究和教育,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践特性、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不断加强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和基础教材建设。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研究队伍建设,抓好学科带头人培养工作,着力培育青年骨干,不断壮大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队伍。她希望北大利用好自身宝贵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加强文物史料研究、保护与使用,推动党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希望北大师生发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刘延东还考察了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充分肯定该中心在强强联合开展科学研究,特别是促进科教结合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说,作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实施生命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改革的试点,联合中心要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着力开展创新人才培养与教学模式、人员聘用与考核机制、科研组织管理与运行体制、资源聚集与支持方式等改革,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提高我国生命科学的研究水平。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刘延东24日参观国家图书馆馆藏珍贵历史文献展
· 刘延东:青年学生要积极参加"永远跟党走"实践活动
· 刘延东会见宾夕法尼亚等9所美国大学法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