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土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 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与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居尔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胡锦涛在贺电中表示,建交40年来,中土关系稳步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富有成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中方珍视同土的传统友谊,重视发展中土关系,愿同土方共同努力,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保持各层次人员交往,深化互利合作,拓展文化交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谱写中土友好新篇章。

    居尔在贺电中说,中国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和经济实力,是土耳其非常重视的合作伙伴,土方愿从长期、战略高度推进双边关系向前发展。2010年,双方将两国关系升格为战略合作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土中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土方愿在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框架下充分挖掘、利用这一潜力,带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互致贺电。

    温家宝在贺电中表示,建交4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土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2010年10月,双方宣布建立和发展战略合作关系,标志着中土关系进入新阶段。中方愿与土方携手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埃尔多安在贺电中说,土中两国均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40年来,为维护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双方一直致力于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土方认为,在长期、有力、全方位战略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土中两国合作水平是双方的共同任务。

    外交部长杨洁篪也与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互致了贺电。 

中土共同举行两国外交部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安卡拉4月1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1日在安卡拉同土耳其外交部次长斯尼尔利奥卢共同主持两国外交部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同日还会见土副总理奇切克和外长达武特奥卢。双方就中土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张志军高度评价两国关系,认为建交四十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合作。去年温家宝总理成功访土,双方宣布建立和发展战略合作关系,掀开中土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详细阅读

中国和土耳其举行政治论坛探讨战略认知与合作

    新华社安卡拉10月18日电(记者 王秀琼 郑金发)“感知中国·土耳其行”政治论坛18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中土学者就国际体系变化中的中土战略认知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在论坛上致辞说,1971年中土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互访日益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迅速扩大,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不断加强协调合作。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央军委发《意见》推动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
· 为深入学习胡锦涛"七一"讲话 《求是》发表文章
· 胡锦涛与塞总统互致贺电庆祝建交40年
· 质检总局组织学习贯彻胡锦涛“七一”讲话精神
· 胡锦涛与塞拉利昂总统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