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在国家京剧院调研强调:改革创新 传承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1日 23时01分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国家京剧院调研时强调
改革创新 传承发展 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中发扬光大京剧艺术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来到国家京剧院看望京剧艺术家,观看剧目排练,听取剧院和艺术家对振兴京剧的意见建议。这是刘延东与老艺术家握手。新华社发(李方宇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李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21日到国家京剧院看望京剧艺术家,观看剧目排练,听取剧院和艺术家对振兴京剧的意见建议。她强调,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努力使京剧这一国粹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不断发扬光大,切实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重任。

  刘延东向京剧界新老艺术家表示敬意和问候。她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下,经过一代又一代京剧艺术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取得喜人的成绩。国家京剧院作为国家级重点文艺院团,与全国广大京剧艺术工作者一起,创排演出了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优秀剧目,汇聚和培养了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京剧艺术家,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京剧艺术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延东强调,京剧是中华民族艺术的瑰宝,是人类艺术百花园中的奇葩。广大京剧艺术工作者要弘扬传统,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继往开来,以繁荣发展京剧艺术为己任,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把握正确艺术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聪明才智,努力把京剧传承、剧目排演、人才培养、传播普及、对外交流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大力推进继承创新,努力创作具有国家水准、民族风格、中国气派、时代特色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艺术精品、传世之作。要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努力造就德艺双馨的优秀专业人才和复合型的经营管理人才。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立面向人民、面向社会、面向世界的科学管理模式,不断增强京剧艺术传承传播的生命力。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扩大对外交流,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要大力推广普及京剧艺术,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下基层”等公益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她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继续热情关心、大力支持京剧艺术的繁荣发展,为京剧艺术工作者和艺术家创造良好条件。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世济、杜近芳、刘秀荣、刘长瑜、高牧坤、杨春霞、耿其昌、李祖铭、于魁智、李胜素等出席座谈会。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刘延东会见出席中美文化艺术论坛的美国文艺界代表团
· 刘延东会见美国文艺界代表团维沙卡·德赛一行
· 刘延东会见美国务院全球妇女事务无任所大使一行
· 刘延东会见澳门中国企业协会访问团一行
· 刘延东出席省部级领导干部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建设专题研讨班结业式
· 刘延东: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