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出席泰国华人华侨各界举行的欢迎晚宴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4日 02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12月23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曼谷出席泰国华人华侨各界举行的欢迎晚宴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社曼谷12月23日电(记者 钱彤 史先振)当地时间12月23日,正在泰国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泰国副总理荣育陪同下出席了泰国华人华侨各界举行的欢迎晚宴并致辞。泰华人华侨等各界代表约800多人出席。

  习近平在致辞中向全体泰国华人华侨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前不久,泰国遭受了特大洪涝灾害,中国人民感同身受,第一时间提供了援助。泰国人民在战胜这场灾害中表现出的勇气、信心和力量,令中国人民深受感动。

  习近平说,中泰是彼此信赖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亲戚。近年来,无论是在中国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还是在泰国海啸灾难、特大洪灾面前,两国人民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建交36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各种困难和考验,展示了历久弥坚的强大生命力,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关系的典范。在政治上,两国相互尊重、相互信赖。在经济上,两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在人文上,两国交流互鉴、共同进步,充分表明“中泰一家亲”名副其实、历久弥新。扩大中泰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

  习近平表示,泰国是东盟的诞生地,也是东盟重要成员,多年来为东盟联合自强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作为东盟的战略伙伴,一贯支持东盟联合自强,是第一个同东盟确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商签自由贸易区协定的域外大国。2010年中国与东盟共同建成了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自贸区。不久前,中国同东盟领导人举行了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发表了《联合声明》,就重点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所有这些标志着中国同东盟关系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东亚地位日益重要、作用持续上升,中国、东盟和东亚国家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继续推进中国-东盟关系,深化东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当前形势下推进东亚区域合作要把握好以下四个重点。一是坚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主导作用。二是深化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三是共同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四是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合作的有益经验。

  习近平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进步。中国的发展成就,从根本上得益于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这条道路深刻改变了13亿中国人的命运,也积极影响了国际和地区发展。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习近平最后说,中国的繁荣发展,海外华人华侨功不可没,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不断深化,海外华人华侨贡献很大。泰国是海外华人华侨聚居最多的国家之一。广大在泰华侨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为泰国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也为中泰友好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今天在座的各位既是中泰友好合作的亲历者,也是见证者、推动者。希望大家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继续为中泰两国繁荣昌盛、为中泰友好事业代代相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荣育副总理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习副主席访泰对进一步推进泰中关系的重要意义,表示目前泰中关系已发展成为全面战略性合作关系,在东盟-中国等多边框架中双方也保持着密切协调与沟通。他说,泰中特殊关系在今年泰国遭遇百年不遇的严重洪灾中得到进一步体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加强,相信泰中友好在未来岁月中将更加发扬光大。

  宴会前,习近平亲切会见了华人华侨社团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在泰国华人华侨各界举行欢迎晚宴上的致辞
· 习近平会见泰国前政要、友好人士和各界代表
· 习近平会见泰国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上将
· 习近平会见泰国国王代表诗琳通公主
· 习近平会见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颂萨
· 习近平在英拉总理陪同下参观考察泰国灾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