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促经济与生态良性互动 加快秦巴山片区脱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0日 13时53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启动实施
回良玉强调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良性互动
加快秦巴山片区脱贫致富步伐

    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启动会10日在秦巴山区腹地四川省广元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部署,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中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尽快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要认真组织实施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围绕解决瓶颈制约和突出矛盾,每年办实、办成、办好几件大事,一步一步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真正造福贫困地区广大群众。

    回良玉指出,秦巴山片区集革命老区、大型水库库区、汶川地震灾区、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于一体,内部差异显著、致贫因素复杂、贫困人口众多,必须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思路,集中力量推进这一片区的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一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巩固和扩大退耕还林成果,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安全。二要有序推进移民搬迁,坚持群众自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确保群众搬得出、搬得起,稳得住、能致富。三要加大劳动力培训力度,提高劳务品牌知名度,促进劳务输出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由自发性向组织化转变。四要做大特色优势产业,立足区域优势和资源条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带动和帮助贫困农户增收脱贫。五要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扶贫开发精神,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扶贫开发的热情。

    回良玉强调,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是新阶段扶贫开发的重大创新和突出特点。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抓紧编制其他片区规划,抓紧编制省、县实施规划,抓紧落实资金来源和项目安排,抓紧开展相关指导和培训工作,务必使片区扶贫攻坚见到实效。要充分发挥地方和联系单位两个积极性,片区内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片区联系单位要认真履行沟通、协调、指导和推动的职责。要牢牢抓住规划引导和项目落地两大关键,建立规划目标责任制和实施管理机制,解决好“资金从哪里来”、“项目如何落地”的问题。要切实加强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两大支撑,不断加大面向全部农村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对连片特困地区实行差异化重点扶持,采取特殊政策和手段。要不断强化发奋求变和考核激励两大动力,充分发挥片区干部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完善扶贫开发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扶贫开发目标、责任、成效“三落实”。

    国务院已批复《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秦巴山片区涉及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六省(市)的17个市、80个县(市、区),在全国11个片区中涉及的省份最多、国土面积最大、内部差异最大。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在会上致辞。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主持启动会。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和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甘肃省(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召开国家防总全体会议

    5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3日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全体会议,研究分析今年汛情旱情形势,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他强调,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之一,旱涝灾害频繁仍然是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当前全国各地正在陆续进入汛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群防群控,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监测预警,搞好工程调度,强化统一指挥,实行军民联防,最大程度减轻旱涝灾害损失,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详细阅读

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河北考察夏粮和春耕生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3日至24日在河北考察夏粮和春耕生产。他强调,夺取夏粮丰收,实现全年粮食稳定发展目标,对于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至关重要。目前正值夏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春播作物播种的关键时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大对粮食和农业生产的扶持力度,抓好夏收作物田间管理,引导农民种足种好春播作物,加强技术指导和农资供应,大力推进科学抗灾减灾,确保粮食“九连丰”,力争实现“九连增”。 >>>详细阅读

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国务院16日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强调,目前全国各地正陆续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抓好责任落实,严控野外火源,仔细排查隐患,科学组织扑救,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为坚持稳中求进、实现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资源管理道路
· 回良玉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召开国家防总全体会议
· 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全体会议
· 回良玉会见赞比亚外长
· 回良玉会见来访的赞比亚外交与旅游部长卢宾达
· 气象局传达回良玉要求做好"五一"气象服务的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