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与荷兰议会一院议长、二院议长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7日 20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5月16日,正在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海牙与荷兰议会一院议长德赫拉夫(右一)、二院议长费尔贝特(右二)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新华社海牙5月17日电(记者 李忠发 潘治)正在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6日与荷兰议会一院议长德赫拉夫、二院议长费尔贝特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议会交往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

    德赫拉夫、费尔贝特对吴邦国委员长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认为吴委员长此访是两国和两国议会交往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推动荷中关系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吴邦国首先回顾和总结了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0年的发展历程。他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赞赏荷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实践证明,只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完全可以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阶段的差异,推动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与荷兰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继续相向而行,加强友好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指出,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强政治互信、促进务实合作、增进人民友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此次访荷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加强中国全国人大与荷兰议会的友好关系,进一步提升两国议会合作水平。一要密切各层次各领域友好往来,保持双方议会高层交往势头,加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议员以及办事机构之间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深化政治互信,加强互学互鉴。中方欢迎两位议长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二要促进务实合作,及时制订和修改双边合作文件,推动有关部门在签证颁发、海关质检、投资保护、劳务许可等方面相互提供便利;发挥议员联系广泛、议会信息密集的优势,为双方在高端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合作献计献策,为企业和地方合作牵线搭桥。三要加强人文交流,积极参与两国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吸引更多的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关注和投身中荷友好事业,为中荷关系长远发展构建坚实的民意基础。

    德赫拉夫、费尔贝特完全赞同吴委员长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关于加强两国议会交往的意见,一致表示支持荷政府把一个中国原则作为对华政策的基石,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荷议会两院愿以荷中建交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往来和务实合作,不断为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宾主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李建国等陪同人员介绍了中国民主法制建设和人权事业发展情况,阐述了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荷方对中国民主法制建设和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认为中方的介绍和阐述增进了相互了解和理解。

    当天晚上,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出席了德赫拉夫和费尔贝特两位议长举行的欢迎宴会,还在下榻饭店亲切接见了我驻荷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李建国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见荷兰女王

    5月15日,正在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夫人章瑞珍在王宫会见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海牙5月15日电(记者李忠发 潘治)正在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夫人章瑞珍当地时间15日下午在王宫会见了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贝娅特丽克丝女王的亲切问候。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委员长转达她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详细阅读

吴邦国抵达阿姆斯特丹开始对荷兰正式友好访问

     5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乘专机抵达阿姆斯特丹,开始对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阿姆斯特丹5月15日电(记者田帆 潘治)应荷兰议会一院议长德赫拉夫和二院议长费尔贝特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5日下午抵达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开始对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荷兰。

    5月的荷兰,郁金香绚丽夺目。当地时间下午1时许,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阿姆斯特丹斯希普霍尔机场。机场上空,中荷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李建国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荷驻华大使裴靖康、荷兰议会高级官员等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中国驻荷兰大使张军和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详细阅读

吴邦国离开北京前往荷兰等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应荷兰议会一院议长德赫拉夫和二院议长费尔贝特、克罗地亚议会议长什普雷姆、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西班牙众议院议长波萨达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于15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吴邦国委员长夫人章瑞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等陪同人员同机离京。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国政法大学庆祝建校60周年 吴邦国致信祝贺
· 吴邦国开始对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申知非:吴邦国访克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 吴邦国抵达阿姆斯特丹开始对荷兰正式友好访问
· 吴邦国抵达阿姆斯特丹
· 吴邦国启程出访欧洲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