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对卢森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在机场发表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2日 20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5月22日,应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抵达卢森堡首都卢森堡市,开始对卢森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卢森堡5月22日电(记者 田帆 王晓郡)应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2日抵达卢森堡首都卢森堡市,开始对卢森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5月的卢森堡,气候宜人,花木繁茂。当地时间中午11时30分,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卢森堡芬代尔国际机场。机场悬挂着中卢两国国旗。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曾宪柒和卢森堡国民议会秘书长登机迎请。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卢森堡驻华大使柯意赫等卢方高级官员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卢森堡少年儿童向吴委员长夫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敬献了鲜花。

    吴邦国委员长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中卢两国虽然国土面积、人口规模和社会制度都有很大差异,但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理解和尊重,在金融、钢铁、航空货运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成果丰硕,在人文、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富有成效。今年是中卢建交4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与卢方一道,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增进人民友谊,共同推动中卢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此访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卢森堡。访问期间,吴邦国将与卢森堡大公亨利、首相容克、议长莫萨等卢方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中卢两国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吴邦国是在圆满结束对克罗地亚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当地时间22日上午离开杜布罗夫尼克的。离开杜布罗夫尼克时,莱科副议长、西莫尼奇驻华大使、多布罗斯拉维奇省长等克方高级官员,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和使馆工作人员到机场送行。

背景资料:卢森堡大公国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卢森堡大公国位于欧洲西北部,东临德国,南毗法国,西部和北部与比利时接壤,面积2586平方公里。首都卢森堡。

    卢森堡人口50.21万,其中卢森堡人约占56.9%,外籍人约占43.1%(主要为葡、法、意、比、德、英、荷侨民)。官方语言是法语、德语和卢森堡语,其中法语多用于行政、司法和外交,德语多用于报刊新闻,卢森堡语为民间口语,亦用于地方行政和司法。97%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卢森堡是欧盟创始国之一,在欧盟内具有独特的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卢森堡经济十分发达,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万美元,排名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其全球竞争力2010年至2011年排名世界第二十位。

    卢森堡自然资源贫乏,市场狭小,经济对外依赖性大。钢铁工业、金融业和卫星通讯业为卢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卢森堡素有“钢铁王国”之称,世界最大的钢铁集团安赛乐米塔尔的总部就设在卢森堡。卢森堡金融业发达,银行林立,是欧洲乃至世界重要金融投资中心。此外,卢森堡在一些高新技术及服务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总部设在卢森堡的欧洲卫星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卫星运营商,其卫星信号全球覆盖率达99%。

    1972年11月卢森堡与中国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顺利、稳定、务实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保持增长势头。目前,中国是卢森堡在亚洲的最大合作伙伴,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外,卢森堡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一大直接投资目的地。2011年,中国对卢直接投资18.6亿美元,占中国对欧盟投资的43.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为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侧记
· 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非常期待吴邦国的访问
· 中国驻卢森堡大使:吴邦国访卢是两国建交40年亮点
· 吴邦国出席庆祝中克建交20周年招待会并发表致辞
· 吴邦国出席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