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8日 14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6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 刘东凯)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会谈。

    胡锦涛表示,近年来,中伊关系不断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中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伊关系,愿同伊方一道,从4个方面推动中伊友好合作关系健康稳步发展。一是加强两国领导人、政府部门、立法机构和党际友好往来。二是本着循序渐进、互利互惠的原则,推进务实合作。三是深化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四是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沟通和协调,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胡锦涛强调,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合作方式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巴格达对话会取得了新的进展。希望伊方审时度势,进一步显示灵活和务实态度,同六国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认真对话,加强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话合作,确保伊朗核问题走在对话和谈判解决的正确轨道上。中方将继续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伊中都是文明古国,古代丝绸之路把两国联系在一起。伊朗对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高兴,希望继续加强同中国友好交往,扩大经贸、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这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艾哈迈迪-内贾德介绍了伊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表示伊方希望通过对话解决,将进一步作出积极努力,愿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艾哈迈迪-内贾德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伊朗大使郁红阳等出席欢迎仪式。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京举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6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大范围会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作为主席国元首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刘东凯 廖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出席会议。胡锦涛作为主席国元首主持会议。与会领导人就深化成员国友好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对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作出规划,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上午9时30分许,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迎候与会各国贵宾,同他们亲切握手。

    9时40分许,会议正式开始。胡锦涛发表题为《维护持久和平 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讲话。

    胡锦涛说,本次峰会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入第二个十年之际举行,是继往开来的大会,对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详细内容

外交部: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成果体现五个“新”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 璩静、周雯)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峰会时值上合组织成立第二个十年的第一年,对于上合组织今后发展有着里程碑意义,各成员国求发展、求稳定、求繁荣、求合作的愿望更迫切,更认识到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峰会成果可用新高度、新领域、新进展、新投入、新空间五个“新”来总结。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会谈
· 胡锦涛分别同巴基斯坦总统、蒙古国总统举行会谈
·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举行会谈
· 胡锦涛和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的外国元首共同观看文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