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温家宝祝贺中国儿童中心成立3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27日 20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胡锦涛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儿童中心成立30周年
温家宝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李菲)在中国儿童中心成立3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致信中国儿童中心,向全体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向中国儿童中心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

    胡锦涛在贺信中指出,30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少年儿童的宗旨,积极开展为广大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一系列活动,在教育培养少年儿童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动我国少年儿童事业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

    胡锦涛强调,少年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希望中国儿童中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面向广大少年儿童,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少年儿童成长规律,为促进少年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温家宝希望中国儿童中心为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而努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祝贺中国儿童中心成立3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延东出席于27日下午举行的中国儿童中心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出席大会并讲话。陈至立说,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国儿童中心成立30周年之际专门表示祝贺,这是对中国儿童中心广大干部职工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陈至立说,中国儿童中心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育人方向;要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活动中心育人水平;要坚持引领示范,促进儿童校外教育创新发展;要坚持开放办园,扩大儿童发展交流与合作。她希望中国儿童中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为建设一流儿童中心而努力奋斗。

    彭珮云、顾秀莲等也以不同方式对中国儿童中心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主持纪念大会。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  

梦想,在这里起航
——写在中国儿童中心成立30周年之际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李菲)这是一个孕育希望的地方;

    这是一座充满欢笑的乐园;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送给全国少年儿童的一份珍贵礼物。

    1982年2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第155次会议决定,筹建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和中国儿童发展中心,地点选在官园西院。同年8月5日,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正式开放。

    30年时光荏苒,作为中国第一所国家级校外教育机构,中国儿童中心从科学研究、教育活动、兴趣培养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全方位致力于少年儿童工作,在探索中走出了一条儿童喜欢、家长欢迎、社会认可的发展之路,成为梦想起航的地方……

    20世纪80年代,根据我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育儿水平普遍不高、儿童生存环境普遍较差等状况,中心率先倡导科学育儿理念,并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积极合作,陆续建立了上海、新疆、广东等8个科学育儿基地,指导全国各地开展科学育儿工作。

    从1984年开始,历经4年,中心成功地自主研制出中国第一个CDCC儿童心理发育量表,广泛应用于学龄前儿童心理测试。1987年,中心开展“全国十省农村七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调查”,制定了我国农村儿童生长发育标准,并获得“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如今这个标准在许多农村地区仍在使用。

    开展《中国九城市流动儿童调查》《中国十大城市0-6岁儿童营养健康调查》《九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现状调查》;开办实验幼儿园;成立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整合全国家庭教育科研力量;成立国家儿童营养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年面向社会开展儿童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教育咨询服务……

    科研,一直是中国儿童中心发展的先导。30年来,中心累计组织开展300多个儿童发展课题和项目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很多已服务于决策,为我国儿童生存与发展状况的改善作出了贡献。

    “你是会飞的阳光,为孩子们建造了无垠的课堂。”今年也是中国儿童中心的“双有活动”开展25周年纪念,黑龙江省儿童中心主任冯树恩发来了饱含深情的寄语。

    “双有”,即“心中有他人,心中有祖国”。这一主题活动发起于1988年,最高峰时每年有100多个城市参与,如今仍有80个左右城市参与,累计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已近两亿人次。

    以德为先、实践育人。30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坚持探索以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号召人、吸引人与感染人。不仅精心培养少年儿童对艺术、科学等方面的兴趣爱好,还帮助他们树立起对国家、社会、民族的正确认识。

    2002年,中心联合全国妇联等部委,共同实施了“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开展“我做合格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少年儿童在活动中学习生活技能、关心亲人、学会合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促进道德养成。2008年,中心开始实施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项目。几年来,该项目在全国建立了24个儿童生态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基地,每年吸引20多个省市近百万少年儿童参加实践活动,社会影响力巨大……

    “促进儿童个性化发展是现代校外教育活动的根本,校外教育活动是促进儿童个性化发展的最好土壤,也是校外教育机构的最大优势和最重要的任务。”中国儿童中心主任丛中笑说,近年来,中心从儿童心理、科学素养、媒介素养、社会能力等多方面推进儿童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儿童生态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法制教育、科学素养教育、媒体素养教育及传统文化教育等方面不断拓展校外教育活动内容,传承和挖掘儿童喜闻乐见的优秀民族文化活动资源,开辟了富有时代感的长效活动载体。

    除此之外,中心也是对外展示中国儿童工作的窗口。30年来,中心组团参与国际艺术交流200多次,代表中国儿童出访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接待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国外友人上千批次;接待五大洲100多个国家代表团来访,其中总统、总理等国家元首重要外宾就有60多批。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夫人芭芭拉·布什在访问中心后,特意写信说:“北京儿童十分幸运,他们有如此好的一个活动中心。在这儿,孩子们可以尽情地玩耍,还可以学科学,你们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风雨兼程三十载,薪火相传铸辉煌。

    回顾3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儿童中心始终坚持公益方向,面向最广大的少年儿童;始终坚持以儿童为本,一切为了儿童;始终坚持德育为先,把少年儿童的理想和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始终坚持素质教育,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探索个性化、多样化、系统化的实践培养模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相关链接
· 描绘多彩的夏日画卷—中国儿童中心暑期活动掠影
· 聆听欢快声音—中国儿童中心积极开展暑期活动纪实
· “和平方舟”号医疗小分队到访孟加拉国残障儿童中心
· 回访"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爱的心路 架起友谊之桥
· 特写:四川地震灾区儿童泪别"海洋"全俄儿童中心
· 中国儿童参加蒙古国国际夏令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