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14日应邀到清华大学看望师生并发表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4日 19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9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到清华大学看望师生,并在学校大礼堂发表演讲。这是温家宝在机械工程学院精密仪器系IC装备重大专项实验室考察。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赵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应邀到清华大学看望师生,并在学校大礼堂发表演讲。

    下午2时30分许,温家宝首先来到有着80年历史的机械工程学院精密仪器系。在IC装备重大专项实验室,温家宝听取了集成电路最核心装备光刻机研制和市场推广介绍。在制造系统实验室,他了解了微小卫星技术进展和学生实习、学校与企业合办研究中心的情况。他说,学生要培养创新性思维,科研人员要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不断增强创新的能力。

    温家宝还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参观了校史展。这里展出的大量老照片和珍贵文献,反映了清华大学不平凡的历史。100多年来,清华大学立德树人,创新学术,涌现出一批学术大师,产生了大量科研成果。在清华大学工作和学习过的两院院士就有471人。在清华大学近期重大研究成果展台前,温家宝还听取了清华大学教授、两院院士姚期智,薛其坤,王大中关于量子计算机、拓扑绝缘体研究、探月工程编码技术、核电站高温气冷堆技术等成果介绍。温家宝勉励他们,着眼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奋力攻关,努力实现重大科研技术的新突破,不断抢占科技领域的制高点。

    随后,温家宝走进清华大学大礼堂,礼堂内座无虚席。面对1000多名学生,温家宝发表了演讲。他首先从清华的校训讲起。他说,1914年11月梁启超先生第一次来清华作演讲时引用《易经大传》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话,勉励学子们树立“完整人格”。梁先生的这次演讲,对清华优良校风的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此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八个字成了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的品行,是古代先人的智慧和境界,它深深地融入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人的身心意识中,使其刚健而不屈,独立而不倚。“厚德载物”就是要像大地那样广博宽厚,容纳万物,就是要加强道德修养。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内忧外患,历经磨难,仍得以繁荣昌盛,靠的就是自强不息的精神与厚德载物的品德。清华大学历经百年沧桑,与祖国同甘苦、共患难。在老一代清华人的身上,充满理想主义的情怀,他们不仅有着卓越的才智,而且满怀对祖国的忠诚和对事业的坚韧,表现出为国家和民族义无反顾的献身精神。今天在座的各位青年朋友,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承担着将来建设国家的重任。怎样建设好我们的国家?这是每一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

    在回顾了近一个半世纪以来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程后,温家宝说,新中国的建立,使中华民族一洗百年来所蒙受的奇耻大辱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但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从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在探索中前进的。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也是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的。真正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不但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社会生产力,继续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而且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人的自由平等。

    温家宝说,清华大学建立以来,为共和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专家学者。他们不计名利,忧道不忧贫,始终保持高尚的境界和爱国的热忱,在艰苦的环境中洗净铅华,彰显本色,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今天我们要培养和重塑民族的道德理性,就必须汲取传统文化的精神营养,倡导心存敬畏、行己知耻、诚实守信的社会道德观,对社会要有奉献精神,对他人要有责任感,对弱者要有同情心,养成情操高尚的人格。这不仅是对社会的责任,对他人的尊重,更是人的自信与庄严。新一代清华人一定会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努力学习,勤奋成才,将来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谱写清华大学更加辉煌的篇章。

    演讲持续近1个小时。演讲过程中,学生们不时报以热烈掌声。演讲结束后,温家宝在礼堂门口与师生们亲切话别。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赴外交学院为周恩来同志和陈毅同志铜像揭幕并向师生们发表讲话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外交学院新校区,出席周恩来同志和陈毅同志铜像揭幕仪式。这是温家宝在礼堂向师生们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徐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外交学院新校区,出席周恩来同志和陈毅同志铜像揭幕仪式。

    1955年周恩来倡议成立外交学院并亲自题写校牌,陈毅担任外交部长期间长期兼任学院院长。57年来,外交学院培养了包括近300位大使在内的大批外交人才,被誉为“中国外交官的摇篮”。 >>>详细阅读

温家宝与南开师生交流:成为对国家人民有用的人

    10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调研时,回到母校南开中学,与师生交流。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天津10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 李斌、赵承、李靖)“南开培养了我,南开是我心里的一块圣地,我是爱南开的。过去如此,现在依旧,而且愈发强烈。南开精神像一盏明灯,始终照亮着每一个南开人前进的道路。我愿同师生们一起奋斗,做一个无愧于南开的南开人!”

    10月25日下午4时10分许,天津南开中学古朴典雅的大礼堂里,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铿锵有力的话音刚落,礼堂内1500多位南开中学师生为总理这次倾心交流热烈鼓掌。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致词致信祝贺中新社成立60周年
· 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答问
· 温家宝赴外交学院为周恩来和陈毅铜像揭幕并讲话
· 我们一定能战胜灾害——温家宝看望昭通灾区群众
· 温家宝在粤考察:千方百计稳外需 努力实现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