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国领导人对柬埔寨王国太皇西哈努克逝世表示慰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5日 12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2012年10月15日凌晨,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柬埔寨王国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陛下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西哈努克太皇弥留之际,国务委员戴秉国、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外交部长杨洁篪等前往北京医院看望,并向柬埔寨太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转达中国领导人的慰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新闻人物: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

    柬埔寨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生于1922年10月31日,是柬埔寨诺罗敦与西索瓦两大王族之子,1941年10月31日加冕为柬埔寨国王。他作为国王分两个时期统治柬埔寨。第一时期从1941年至1955年,其后让位于他的父亲苏拉玛里特;第二时期为1993年至2004年10月7日,后传位于其子、现国王西哈莫尼。

    西哈努克是一位政治家,一生拥有多重政治身份。他当过国王、领导过执政党、出任过首相,同时在国际社会上是一位活跃的外交家。

    西哈努克被誉为柬埔寨独立之父。1953年11月9日,西哈努克领导人民取得国家独立,结束法国在柬埔寨延续90多年的殖民时代,使柬埔寨获得领土完整与民族统一。

    西哈努克也是柬埔寨宪政之父。1954年,柬埔寨的独立获得国际社会承认。遵照日内瓦协议,柬埔寨次年举行全国选举。1955年4月,西哈努克将王位让给父亲苏拉玛里特,自己成立了“人民社会同盟”,主张国家、佛教、国王三位一体。同年9月,人民社会同盟在大选中获胜,成为执政党。西哈努克出任柬埔寨首相。

    1970年3月18日,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军事政变,西哈努克流亡北京。1993年9月,在国际社会干预下,柬埔寨再次举行全国选举,国家更名为柬埔寨王国,西哈努克第二次成为柬埔寨国王。2004年10月,由于健康原因,西哈努克传位于其子西哈莫尼。

    西哈努克一生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在音乐上颇有造诣,用英语、法语及高棉语创作了很多电影歌曲。

    西哈努克1952年4月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结婚。他们生育了诺罗敦·西哈莫尼和诺罗敦·诺林达拉邦二子。

 
 
 相关链接
· 外交部举行国际经济司成立大会 戴秉国出席并讲话
· 戴秉国在北京会见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谢长廷
· 戴秉国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燕保罗举行磋商
· 戴秉国29日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燕保罗举行磋商